父母注意腎病患兒早期的護理

兒童腎病以原發性腎病型別多見,多以腎小球病變為主,兒童腎病病人臨床多表現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癥、全身明顯凹陷性水腫及腎功能異常等一系列症狀。小兒腎病病程長,反覆發作。在治療兒童腎病的整個過程中,多采用休息、營養、維持水電解質平衡、預防感染及利尿消腫等綜合措施。在此治療期間,對兒童腎病病人造成最大危害的是繼發感染,如面板丹毒、腸道感染、肺炎、原發性腹膜炎和敗血症等,任何繼發感染都可引起死亡。因此,做好對腎病患兒的日常護理工作非常重要。

兒童腎病應注意休息,應限制孩子的活動量,飲食宜低鹽,高蛋白、肉類、蛋類豆類含有較多蛋白質,可以增加此類飲食。兒童腎病患者,經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情穩定,尿蛋白轉陰或血壓不高了,就可以回家調養,家長在護理孩子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

1、孩子不宜勞累。孩子的自我約束能力差,從醫院回到家會感到很新鮮,容易玩得過累,睡眠不足,家長要特別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時間,儘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2、患兒不宜吃多鹽食物。飲食要注意少鹽,對血壓還沒有降到正常的孩子,這點十分重要。但飯菜無鹽又會影響食慾,宜用低鹽飲食。在浮腫和高血壓消失後,才可改進普通飲食,但也要清淡,不可過鹹。饅頭和蘇打餅乾中也含有鈉,最好不要給孩子吃。可以讓孩子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以補充體內維生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