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性心臟病如何護理

為了降低風溼性心臟病對身體的危害,要做好護理工作。首先要注意多休息,在風溼活動期要臥床休息;其次要注意節制性生活;還要注意清淡飲食、預防感冒、規律用藥等,防止病情加重。

風溼性心臟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患者常常會有心慌氣短、咳嗽、渾身無力等不適症狀;這種疾病嚴重時會影響到心血管和呼吸系統,有致命的危險。所以患病後除了積極治療之外,還要做好護理工作,促進病情的好轉,那麼,風溼性心臟病如何護理呢?
1、注意多休息
多休息有利於病情的緩解。如果患者正處在風溼活動期,或者伴隨著心功能不全的問題,應該臥床休息,飲食起居都要由家人協助進行。即使患者的病情比較穩定,也要注意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防止病情加重。
2、注意節制性生活
當患有風溼性心臟病時,患者一定要注意節制性生活,因為頻繁性生活,性生活時動作過於激烈等,都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甚至可能會誘發危險。所以患者不但要節制性生活,而且性生活時動作一定要輕柔。
3、注意清淡飲食
風溼性心臟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清淡飲食,限制食鹽的攝取量,避免吃醃製的食物,減少高脂肪食物,少吃肥肉、油炸食物、動物內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如果有心功能不全的問題,應該控制水分的攝取量,防止病情加重。
4、注意預防感冒
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適量的運動,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在感冒高發季儘量避免外出,尤其是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場所,防止出現感冒。因為感冒後會增加心臟負擔,讓病情更加嚴重。
5、注意規律用藥
出現這種疾病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應用抗心律失常的藥物、洋地黃製劑、利尿劑等藥物進行治療。即使已經做了手術,也應該在醫生指導下規律的應用抗凝藥物等進行治療,防止病情加重。自己不可以盲目停藥或者增減藥量,以免發生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