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攜帶者是什麼意思

乙肝攜帶者指的是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肝功能一切都正常,肝臟並沒有出現病變,只是一個攜帶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但是要注意如果有發作的跡象,就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另外要注意做好複查,在治療時也要注意保持愉悅的心情,加強身體的鍛鍊。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在新陳代謝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檢查肝功能是檢查肝功能健康的一項重要檢查,根據檢查結果,有的人感染了乙肝病毒,成為了乙肝病人,而有的人是乙肝帶菌者。那麼,乙肝攜帶者是什麼意思?
乙肝攜帶者可以理解為就是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肝臟沒有出現病變,而且肝功能等一切正常。乙肝攜帶者並不是乙肝肝炎患者,只是一個攜帶者,一般不需要治療。除了特殊崗位,例如軍人、餐飲業、教師等不允許參與,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乙肝攜帶者要定期複查,瞭解肝臟變化情況,平時注意飲食清淡,少吃或者不吃油炸辛辣食品,減少肝臟的損傷,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暴飲暴食,不飲酒,不過度勞累,保障睡眠,生活規律。
一旦發現乙肝病毒攜帶者有肝炎發作的證據,就應該開始抗病毒治療。這是因為肝炎發作是乙肝病人將來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直接原因。對於尚無根治藥物的乙肝來說,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來控制病毒複製是減少肝炎發作和肝硬化、肝癌發生的唯一辦法。
另外要注意保持愉悅的心情,抑鬱和憤怒等情緒因素影響內分泌的調節,降低免疫功能,加速乙肝病情的惡化。要學會自我去調節,努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這樣才能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此外乙肝攜帶者要注意加強身體的鍛鍊:如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有利於增強一個人的體質和免疫力。進行有效的鍛鍊,機體內的調節功能增強,自身免疫功能也逐漸增強,對機體、肝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也能增強機體各系統的功能,對緩解乙型肝炎患者的臨床症狀表現有積極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