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燕卵 - 中藥材

胡燕卵,中药名。为燕科燕属动物金腰燕Hirundo daurica japonica Temminck et Schlegel的卵。主治卒水浮肿。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虛消腫。

主治

《別錄》:主治卒水浮腫。每吞十枚。

用法用量

每吞10枚。

相關論述

1、《別錄》:“主治卒水浮腫。每吞十枚。”

2、《別錄》:“燕肉,出痔蟲(一作出痔蟲、瘡蟲)。”

3、陶弘景:“燕有兩種,有胡有越,紫胸輕小者是越燕,不入藥用,胸斑黑、聲大者是胡燕,俗呼胡燕為夏候,其作窠喜長。”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產卵時撿取。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燕科燕屬動物金腰燕。

形態特徵

體長約18.5cm。雌雄相似。上體大都呈金屬藍黑色;後頸具栗色領環;腰部慄黃,形成寬闊的腰帶,各羽微綴以黑色幹紋。兩翼除小、中復羽與背相同外,餘與尾羽均黑褐色。眼先棕灰,羽端綴黑;耳羽暗棕色;自眼先上方有一栗色眉紋,直伸至頸側而與後頸同色的領環相接續。下體白色沾棕,滿雜以黑色羽幹紋;這些縱紋在頦和喉等處較粗而密,向後漸細而疏;尾下復羽的羽端為輝藍黑色。眼暗褐;臂黑;腳暗紅褐至黑褐色。

分佈區域

夏季在我國中部和東部繁殖,至秋季南遷過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