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預防

肝硬化由多種因素形成的,所以在平時要尤為注意。肝硬化出現的時候,還會伴隨著一些併發症,會對健康更加有不利的影響。出現併發症後,病情就會迅速的發展並惡化,進行性肝腫大,不明原因的肝區痛,血性腹水,長期發熱以及甲胎蛋白增高等。

肝硬化的併發症有什麼危害?

1、感染。最常見的感染就是原發性腹膜炎,其主要表現就是腹痛、發熱、腹壁壓痛和反跳痛等,血液中的白細胞有明顯增高的現象,腹水也很渾濁,利於細菌的生長。

2、上消化道出血。這是導致患者出現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多是因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消化性潰瘍、門脈高壓性胃粘膜病變、出血性胃炎等造成的。

3、肝性腦病。出現這種併發症後,患者的精神會出現錯亂,定向力和理解力都大大下降,嗜睡,最終出現死亡。

4、肝腎綜合徵。若肝硬化以及肝腹水都沒有得到科學的治療後,患者就會出現這種併發症。

5、原發性肝癌。出現此併發症後,病情就會迅速的發展並惡化,進行性肝腫大,不明原因的肝區痛,血性腹水,長期發熱以及甲胎蛋白。

肝硬化的預防?

長期規範化的治療

造成肝損害纖維化的根本原因是因乙肝病毒所導致的,所以長期的規範化治療是必要的,只有抑制住了病毒的複製,才能降低病毒對肝臟的損害。但每個人的病情、病因不同,治療方法也會不同,自己應該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定期的檢測

定期的檢測可以清楚的瞭解到自己的病情,避免因耽誤治療而導致的病情加重。定期檢測的時間一般為三到六個月,檢測的專案可以是肝功能、B超、HBV-DNA等檢測專案,具體的應由醫生來定。如果忽視了定期檢查,那麼就是對自己的健康不負責任,瞭解自己的身體是什麼狀態是很重要的。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預防肝硬化是很重要的,是要戒菸限酒,菸酒對肝臟的危害大,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這是必須要控制的,就是合理的飲食,飲食應該清淡點,不要太油或者太膩,也不要吃過鹹及醃製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新鮮的水果蔬菜,一些水果裡含有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可以防止細胞遭受自由基的傷害。還有就是注意休息,不做劇烈的運動,應根據自身情況來確定運動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