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熱病預後及預防

傳播媒介的防制:消滅傳播媒介白蛉是防制黑熱病的根本措施,必須根本白蛉的生態習性,因地制宜地採取適當的對策。用溴氰菊脂滯留噴灑,對家棲或近家棲的長管白蛉殺滅效果較好。同時應加強個人的防護,減少並避免白蛉的叮刺。

經常性預防措施:
(1)在疫區白蛉季節來臨之前,普查普治所有患者,並對患者定期追訪一年,力求根治。
(2)在黑熱病及犬內臟利什曼病皆存在的地區,尤其是在山丘地區,僅治療病人難以保證黑熱病的根除,必須對犬類定期登記檢查,發現病犬應撲殺掩埋。
(3)疫區每年5-9月白蛉活動季節,要在住室、圈廁等附近採取滅蛉措施。
(4)流行季節搞好住室衛生,保持通風透光和地面乾燥,防止成齡躲藏和幼齡孽生,野外工作人員裸露部分塗擦驅避劑,夜間睡眠可用細紗蚊帳防止白蛉叮咬,做好個人防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