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臟早搏?

  很多人都會問什麼是心臟早搏?其實正常心臟的跳動是規則的,各次心跳間隔時間基本相等,如果出現突然提前的心跳,在醫學上稱為過早搏動(早搏),或稱期外收縮。心臟早搏是主動性的異位搏動,是較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

  心臟早搏是因為心臟內某一部分的興奮性過高而引起,若心房內有一處興奮性過高而產生的早搏,便稱為房性早搏;如在房室結或心室內有較高的興奮點引起的早搏,則稱為房室結性或室性早搏。搭脈搏時可出現早跳或“漏跳”。作心電圖檢查可以將其分辨出來。按早搏發生的頻度,每分鐘在6次以上的,被稱為頻發性早搏,不足6次的為偶發性早搏。若早搏兩兩成雙地出現,則稱為二聯律;若三個三個一組出現,則稱為三聯律。

  引起心臟早搏的原因有很多:

  1)有一些健康人的心臟也可能發生早搏,而在病態心臟更易發生。健康人的心臟早搏往往有一些人為的誘因,如情緒激動、飽餐、過勞、上呼吸道感染、膽道系統的疾病、電解質紊亂、藥物作用等。

  2)心臟早搏約40%發生於心血管疾病,易發生心臟早搏的心臟疾病有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溼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肺源性心臟病、心肌炎、心肌病、心包炎等。

  3)引起心臟早搏的其他疾病有甲狀腺機能減退、貧血、低血鉀等。各種對心臟的刺激性因素,如心導管檢查,由於對心壁的直接刺激,可出現房性或室性早搏;在心導管檢查過程中過度用力,或過快地抽取血液標本,或加壓快速向心髒腔內注射造影劑等,都可以發生心臟早搏。

  4)心臟手術時對心臟的按壓、牽拉或者進行瓣膜分離、安裝心臟起搏器都可以產生心臟早搏,這些刺激因素一旦消除,心臟早搏就可以消失。應用某些藥物也可以引起心臟早搏,尤其是洋地黃類藥物,其他如***、異丙腎上腺素等,停用這些藥物心臟早搏可以消失。

  以上是關於什麼是心臟早搏和引起心臟早搏的原因的簡單介紹,望對廣大朋友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