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概述女性乳腺炎

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膿性感染,最常見於哺乳婦女,尤其是初產婦。哺乳期的任何時間均可發生,而哺乳的開始最為常見。

一、病因

1. 乳汁的淤積 乳汁淤積有利於入侵細菌的生長繁殖。原因有:①乳頭過小或內陷,妨礙哺乳,孕婦產前未能及時矯正乳頭內陷,嬰兒吸乳時困難;②乳汁過多、排空不完全、產婦沒有及時將乳房內多餘乳汁排空。③乳管不通,乳管本身炎症,腫瘤及外在壓迫,胸罩脫落的纖維亦可堵塞乳管。

2.細菌的侵入乳頭內陷時嬰兒吸乳困難,易造成乳頭周圍的破損,是細菌沿淋巴管入侵造成感染的主要途徑。另外嬰兒經常含乳頭而睡,也可使嬰兒口腔內炎症直接侵入蔓延至乳管,繼而擴散至乳腺間質引起化膿性感染。其致病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常見。

二、臨床表現

1.急性單純乳腺炎初期主要是乳房的脹痛、區域性皮溫高、壓痛、出現邊界不清的硬結,有觸痛。

2. 急性化膿性乳腺炎區域性面板紅、腫、熱、痛,出現較明顯的硬結,觸痛更加,同時病人可出現寒戰、高熱、頭痛、無力、脈快等全身虛狀。此時腋下可出現腫大的淋巴結,有觸痛,化驗血白細胞計到升高,嚴重時可合併敗血症。

3.膿腫形成由於治療措施不得力或病情進一步加重。區域性組織發生壞死、液化,大小不等的感染灶相互融合形成膿腫。膿腫可為單房性或多房性。淺表的膿腫易被發現,而較深的膿腫波動感不明顯,不易發現。如果乳腺炎病人全身症狀明顯,區域性及全身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時,要注意進行疼痛部位的穿刺,待抽出膿液或塗片中發現版細胞來明確膿腫的診斷。

三、診斷和鑑別診斷

急性乳腺炎多發生在初產婦哺乳期,起病急,早期乳房內出現一侷限性紅、腫、熱、痛腫塊、伴畏寒,發熱等全身中毒症狀。當急性炎症未能及時控制,數天後迅速發展形成膿腫,區域性 穿刺抽到服液即可確診。急性乳腺炎應注意與炎性乳癌鑑別:①急性乳腺炎初起多發生在乳腺某一區段,而炎性乳癌細胞廣泛浸潤面板網狀淋巴管,所以病變累及大部分乳房,且面板呈桔皮樣外觀 ②炎性乳腺癌乳房內可觸及巨大腫塊,面板紅腫範圍甚廣,但區域性壓痛及全身中毒症狀均較輕,穿刺細胞學檢查,可找到癌細胞確定診斷。

四、治療

炎症初期嬰兒可以繼續哺乳,但餵奶前後應清潔乳頭、嬰兒的口腔及乳頭周圍,這樣可起到疏通乳管,防止乳汁淤積的作用。應用吸乳器排空乳汁,用中藥外敷以促進炎症的吸收或配合理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