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推拿療法

?

有不少朋友不知道到底是哪種頸椎病,不明白醫生準備進行怎樣的治療方案,這種情況對患者來說很迷茫,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會對整個疾病的恢復造成很大的影響。下面小編將著重介紹一下頸椎病的推拿治療。以方便廣大及時就醫檢查和治療。

  ⑴ 頸肩部法5~10分鐘。

  ⑵ 頸兩側的點按法與彈撥,重點在痛點操作。點按彈撥時根據患者不同情況或在頸旁夾脊,或在夾脊穴的外側,甚至胸鎖乳突肌處操作。對於椎間隙窄者,醫者可用一上肢置於患者頭前屈曲肘關節,囑患者略低頭,下顎置於肘窩,醫者以上臂及手夾扶患者頭部,向上牽拉頭部,另一手於痛點點按或彈撥。

  ⑶ 頸椎側扳法,或仰臥位,頸椎牽引下用扳法。

  ⑷ 頸椎生理曲度變直者,讓患者仰臥位,肩與床邊齊,醫者坐於患者頭前,一手託枕部,一手扶其下頜,一助手站於患者體旁,雙手分扶患者兩肩,相對牽引,託枕部一手向下移動,並依次向上託頂患者頸椎以求改善其生理曲度。對於反向成角者,手應放置於成角的兩椎體之間,向上託頂。

  ⑸ 神經根型:上肢痛麻者,應於患肢施以法、指揉法,指揉方向應沿橈神經或尺神經走行方向,同時可點按臂、曲池、合谷、手三里、內關、外關等穴,並以食、中、環、小四指拿極泉2~3次,配以手指的揉法、捻法、拔伸法。

  ⑹ 椎動脈或交感神經型:頭暈頭痛者,應於C2棘突至乳突聯線中點附近,及兩側枕部尋找痛點,行點按法,並應點按百會、四神聰、角孫、頭維、太陽、攢竹、魚腰等穴,於前額面部行魚際揉法,於頭部行掃散法。

  ⑺ 交感神經型:應加點背部俞穴。

  ⑻ 脊髓型:早期可以於頸肩行輕柔手法治療,不宜用扳法,於上肢、下肢行法、指揉、點按法,一旦出現肌張力增高等陽性體徵,考慮到脊髓受壓過久不可逆轉,應建議手術治療。

  ⑼ 以上手法相應操作完成,以拿法拿頸、肩部肌肉3~5遍,搓肩背,牽抖上肢。

  大家聽了以上小編對頸椎病的推拿療法的介紹,對這一問題應該瞭解一些了吧,尤其是有家人朋友有類似症狀的,不瞭解治療方法的朋友更應該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