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醯轉肽酶高的原因及危害

谷氨醯轉肽酶廣泛分佈於人體組織中,腎內最多,其次為胰和肝,胚胎期則以肝內最多,在肝內主要分佈於肝細胞漿和肝內膽管上皮中,此酶在急性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及肝硬變失代償時僅輕中度升高。但當阻塞性黃疸時,此酶因排洩障礙而逆流入血,原發性肝癌時,此酶在肝內合成亢進,均可引起血中轉肽酶顯著升高,甚至達正常的10倍以上。

谷醯轉肽酶高的原因:嗜酒如命。長期嗜酒的人,酒精對肝臟造成損害,可導致谷氨醯轉肽酶偏高,同時嗜酒的患者很容易導致為酒精性脂肪肝。進食高蛋白補品。正常人在進食高蛋白補品後容易出現谷氨醯轉肽酶偏高的現象,主要原因是進食的高蛋白補品增加了肝臟的負擔所造成的,此時需要改善飲食習慣即可。某些藥物導致。如果最近在服用某些藥物,肝功能檢查時發現氨醯轉肽酶偏高,那麼很可能是該類藥物導致肝臟負荷加重造成氨醯轉肽酶偏高的。此時停藥後會恢復正常。肝病。導致谷氨醯轉肽酶偏高的肝病主要有有病毒性肝炎(甲肝、乙肝、丙肝等)、脂肪肝、酒精肝、繼發性肝病、肝腹水、肝硬化、肝癌等。病因為壞死區鄰近的肝細胞仙酶合成亢進,從而引起血清谷氨醯轉肽酶升高,長期谷氨醯轉肽酶升高的肝病患者,可能有肝壞死傾向。

谷醯轉肽酶高的危害:谷醯轉肽酶輕度升高對身體沒有太大危害,明顯升高對身體傷害挺大。谷醯胺轉肽酶升高可能是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藥物性肝損害、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等,這些疾病對身體的危害都非常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