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期別盲目進補增加難產率

要想生一個健康的寶寶,一定要在孕期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攝入充足豐富的營養。那麼,備孕期間要養成哪些良好生活習慣?又有哪些食物是禁忌的?不偏食不挑食偏食、挑食會造成營養單一,不能給身體提供足夠營養。

每種天然食物中營養成分的種類和數量各有不同,所以必須由多種食物合理搭配才能組成平衡膳食,滿足人體需要。米、面不要過精過細細糧相比粗雜糧,飽腹感更差,升糖指數更高,精米、精面由於經過加工,其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和磷等礦物質大量受損,只剩不到加工前的1/3。

因此,飲食過於精細更容易肥胖,引起血糖升高,不利於懷孕。建議備孕夫妻,粗雜糧和薯類的攝入水平要達到全天主食總量的一半。減少糖分的攝入直接吃白糖的人很少,大多糖分的攝入都是透過各種零食,如爆米花、甜飲料、蛋糕等。一瓶500毫升的含糖飲料大約含50-60克糖,相當於13-15塊方糖。所以,備孕夫妻除了平時少吃蛋糕糖果等零食,飲水也應以白水或淡茶水為主。精製糖是指精煉提純的糖,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方糖、白糖、紅糖、葡萄糖和糖漿等都是精製糖。它們除了熱量,基本上沒有營養物質,食用過多不但容易發胖,導致血糖紊亂,還容易使女性骨質疏鬆。

控制食鹽攝入量食鹽過多除了可引發高血壓之外,還容易刺激咽喉和胃黏膜,增加鈣的流失,導致水腫、加重腎臟負擔。孕婦較常人更為敏感,建議除了每日不超過6克食鹽之外,味精、豆瓣醬、大料、鹹菜等這些含鹽分食物都少吃或不吃。減少烹調油用量油是熱量最高的食物,過多攝入油脂是發生肥胖的主要原因。肥胖除了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的患病率,還能引起內分泌紊亂,不利受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