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慎喝藥茶或導致痛經

很多人都有喝藥茶的習慣,如決明子茶、菊花茶、金銀花茶等,殊不知,女性在月經期應該儘量避免喝藥茶,以免引起痛經或者月經量過多,經期延長。

女性經期是一個特殊的生理期,身體會發生一定的變化,出現免疫力下降、情緒易波動、煩躁、焦慮等情況。平時喜歡飲用藥茶的女性,在月經來潮期間,要注意慎喝下列藥茶。

寒涼類藥茶。決明子茶能減肥降脂、通便明目,菊花茶能清肝降火、養肝明目,金銀花茶能清熱解暑、解毒利咽,很多人喜愛在秋季飲用。決明子、菊花、金銀花等藥物均為寒涼之品,中醫認為,血得熱則行,得寒則滯。女性經期宜溫熱、忌寒涼。如果在經期常喝上述藥茶,不利於經血順利排出,可能引起痛經等問題。

活血類藥茶。桃花美容茶含有桃花、冬瓜仁、白楊樹皮,具有祛風活血、潤澤面板、祛除黑斑的功效;丹味茶含有丹參、五味子,具有和血、養心安神的作用;輕身悅顏紅綠茶含有紅花、制何首烏、澤瀉、紫丹參,有活血化淤、利溼排毒、降脂輕身、潤膚悅顏的作用。這些藥茶都能活血,經期用容易導致月經量多、經期延長。

此外,潤肺解毒的甘草茶、導瀉的番瀉葉茶等也可能影響月經週期,導致經血過多,經期應慎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