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眠不好多夢怎麼回事

當一個人到了老年時期,如果沒有保養好,就容易患上各種疾病。失眠多夢就是其中常見的一種病,失眠多夢不僅僅會傷害老年人的身體,還會加快身體的衰老的速度。那麼,老人睡眠不好多夢怎麼回事呢?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

1、生理性因素。年齡越大,睡得越少,這是眾所周知神經細胞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而睡眠是腦部的一種活動現象,由於老年人神經細胞的減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礙,而失眠則是最常見的症狀。

2、全身性疾病。進入老年,全身性疾病發生率增高。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其他退行性脊椎病、頸椎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四肢麻木等。這些病,可因為疾病本身或伴有症狀而影響睡眠,加重了老年人的失眠。

3、心理壓力過大。由於社會的競爭力越來越強,給人們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壓力。應激和各種生活突發事件均可引起失眠。比如為自己或親人的疾病焦慮、害怕手術、親人或者知心的朋友過世、為考試或接受重要任務而擔心等都有是失眠多夢的原因。

4、心理社會因素。各種的心理社會因素,均可引起老年人的思考、不安、懷念、憂傷、煩惱、焦慮、痛苦等,都可使老年人產生失眠症。主要特點為入睡困難,腦子裡想的事情總擺脫不掉,以至上床許久、輾轉反側,就是睡不著。或者剛剛睡著,又被周圍的聲響或惡夢驚醒,醒後再難以入睡。

5、其他因素。如腦力勞動者,用腦過度,學習緊張,容易出現失眠症。而體力勞動者及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失眠就不易發生。生活環境周圍吵鬧,可以影響入睡,過度飲酒、飲茶及咖啡,也可引起失眠。

綜上所述就是對老人睡眠不好多夢怎麼回事的介紹。老人在睡前做一些放鬆活動,比如說到室外空散散步,呼吸新鮮的空氣,或是按摩一些腰背,聽聽親音樂等。因為透過這些放鬆活動,能夠使大腦神經和周身肌肉充分放鬆和緩,對入睡是很有幫助的。不吃油膩的食物,太過油膩的食物,會影響腸胃的消化作用,延長消化時間,進而影響睡眠。另外,有失眠多夢困擾的老年人,要儘量避免飲用濃茶、咖啡等含有興奮劑的飲料,以此避免受興奮劑的影響,而又失眠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