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養血丸 - 方劑

妇女养血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中药成方制剂》。具有补气养血,疏肝调经之功效。主治气虚血亏、受寒引起的经期不准、行经腹痛、身体虚弱、气短烦倦、午后身烧。

  • 名称:妇女养血丸
  • 出处:《中药成方制剂》
  • 功用:补气养血,疏肝调经
  • 主治:气虚血亏、受寒引起的经期不准、行经腹痛、身体虚弱、气短烦倦、午后身烧

組成

當歸300g,丹參300g,人參30g,川芎210g,茯苓84g,地黃48g,陳皮66g,肉桂24g,紅花207g,柴胡180g,白芍261g,香附(醋制)300g,甘草66g,厚朴(姜制)24g,白朮(麩炒)48g。

用法用量

大蜜丸,密閉,防潮;口服1次1丸,每日2次,用黃酒或溫開水送下。

功用

補氣養血,疏肝調經。

主治

氣虛血虧、受寒引起的經期不準、行經腹痛、身體虛弱、氣短煩倦、午後身燒。

方義

本品中人參、茯苓、白朮、當歸、熟地黃、白芍、甘草補氣養血為主,柴胡、陳皮、香附、厚朴、川芎、丹參、紅花行氣活血,肉桂溫經,共奏補氣養血、行血調經之功效,兼以溫經散寒。適應於氣血不足、陽虛受寒所致的婦科諸症。孕婦忌服。體質壯,屬實證、熱證者忌服。

使用注意

孕婦忌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