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怎樣鑑別淋巴瘤?

如果嚴重的疾病與其他有相似症狀的疾病混淆了,不僅會使疾病得不到及時的治療而令病情惡化,還會因為治療方法和藥物的誤用而導致嚴重的後果,如出現休克等情況。而淋巴瘤是一種惡性疾病,其分為低惡性以及高惡性,但其也會容易跟某些疾病混淆。所以,疾病治療整個過程中的鑑別步驟在此時就顯得極其重要了。那麼淋巴瘤會跟哪些疾病混淆?該怎樣鑑別呢?

淋巴瘤應與以下疾病鑑別:

1.慢性淋巴結炎 多有明顯的感染灶,且常為局灶性淋巴結腫大,有疼痛及壓痛,一般不超過2~3cm,抗感染治療後可縮小。臨床上易誤診為惡性淋巴瘤的是有些兒童反覆扁桃體炎發作,因菌血症而致全身表淺淋巴結腫大,用手觸診時,扁桃體常較惡性淋巴瘤侵犯的扁桃體質地略軟,有時可擠出膿栓。這些兒童的淋巴結常因發熱而腫大,熱退後又有縮小,可存在多年而不發展。但這些都不能看作絕對的,某些惡性淋巴瘤特別是HD,也可有周期性發熱和淋巴結增大、縮小的歷史,所以應當全面考慮。

由於很多人患足癬。腹股溝淋巴結腫大,尤其是長期存在而無變化的扁平淋巴結,多無重要意義。但無明顯原因的雙側滑車上或頸部、鎖骨上淋巴結腫大,則應重視。雖不能肯定為惡性淋巴瘤,至少標誌著有全身性淋巴組織疾病,應進一步檢查確定性質。

2.巨大淋巴結增生(giant lymph node hyperplasia) 為一種原因不明的淋巴結腫大,主要侵犯胸腔,以縱隔最多,也可侵犯肺門與肺內。其他受侵的部位有頸部、腹膜後、盆腔、腋窩以及軟組織。患者常以腫塊為其體徵,位於胸腔者可出現壓迫症狀,但常偶被發現。也有出現發熱、貧血與血漿蛋白增高等全身症狀的,腫物切除後,症狀消失。僅根據X線檢查有時很難與惡性淋巴瘤肺部病變相鑑別。鎵(Ga)掃描有時對診斷有幫助,特別是對於放療引起的肺纖維變與肺侵犯的鑑別方面有一定參考價值。

淋巴瘤比較容易與上面兩種疾病混淆,而且臨床資料表明,常會把前者當成是後兩種比較不嚴重的疾病,所以往往就導致了疾病的治療。雖然淋巴瘤的治癒率是比較高的,但是如果剛好此疾病性質是高度惡性的,那麼延誤治療就會導致癌細胞轉移或擴散,使病情變得難以控制,那麼淋巴瘤也是會有死亡率的。所以需要把疾病清楚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