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防治關鍵在三早

相信大家都知道,對於疾病的防治關鍵在於三早,即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那麼,對於乳腺癌的診治也是同樣的道理,下面小編就來給大家簡單介紹乳腺癌的防治應該注意哪些方面,讓大家遠離乳腺癌的煩惱。

一、早發現,及時進行乳腺自檢,是乳腺癌“早發現”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月經週期規律的婦女而言,月經來潮後第7-14天是乳腺檢查的最佳時間。此時雌激素對乳腺的影響最小,乳腺處於相對靜止的狀態,容易發現病變。停經、更年期的女性,每月固定一天為檢查時間。

此外,透過視診與觸診,也能實現自我檢查。視診取坐位或立位,自己在鏡子前仔細觀察。觀察雙側乳腺的發育情況、外形、大小、位置是否對稱,之後檢查乳腺面板有無紅腫、滲出、靜脈曲張、破潰等,有無橘皮樣改變及酒窩徵。觸診則取坐位,必要時結合仰臥位。用指腹而不是指尖放平觸控。用指腹將乳腺組織輕按於胸壁上,按乳房的象限順序進行全面檢查,需特別避免捏抓。發現腫塊時要注意其位置、大小、質地、活動度、有無壓痛等特徵,並及時去醫院進一步檢查。

二、早診斷,乳腺癌各種病變都有特點,如常見的乳腺纖維腺瘤,多見於青春期女性,腫塊光滑、易活動,導管內乳頭狀瘤位於乳暈區,腫塊小,不明顯,伴乳頭溢血,葉狀囊肉瘤可在短期內快速生長成很大的腫塊,乳腺癌多見於年齡較大者,腫塊硬,活動差,可有腋窩淋巴結腫大等等。

乳腺癌的診斷可以透過超聲檢查或鉬靶檢查的方式。但兩種不同的檢查方式要區分年齡,我國乳腺癌的高發年齡是50歲到60歲,女性從40歲開始的確應當每年接受一次乳腺鉬靶檢查。鉬靶檢查屬低劑量乳腺X光拍攝技術,它利用軟X光線對乳腺進行攝影檢查,可以成功“偵察”到隱匿在乳腺內的微小病灶及鈣化。對於3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建議一年做1至2次超聲檢查。超聲的準確率大概能在80%到85%,而對於那些超聲和鉬靶不太容易鑑別的可以採用磁共振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