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結痂會留疤嗎

如果說生了水痘之後並沒有出現抓搔和感染的情況,病情是自然恢復的,那麼結痂之後並不會留下疤痕,面板顏色改變會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但如果因為瘙癢劇烈而抓搔面板,並且導致了化膿感染,結痂之後就容易留下疤痕。

很多人都有過長水痘的經歷,不過一般都是在兒童時期發病,而且水痘長過一次之後就可以獲得終身的免疫。水痘的病毒是從出疹前的1~2天就有了,一直到水痘結痂才會停止,很多人都擔心會留下難看的疤痕。那麼水痘結痂會留疤嗎?
一、水痘結痂會留疤嗎
1.自然恢復結痂不會留疤
所有的水痘在最後恢復的時候都是會結痂的,但只要是自然恢復的結痂,並不會留下疤痕。雖然說短期之內患處的面板會有顏色改變,有黑色素沉澱,不過隨著時間的延長,色素就會慢慢的減退,最終恢復到正常的面板。
2.化膿感染後結痂會留疤
水痘在患病期間會出現瘙癢症狀,讓人忍不住想要用手去抓搔,這樣很容易把水泡給弄破,從而出現繼發性的化膿感染,在這樣的情況下結痂,很容易留下疤痕,不過一般疤痕都比較淺。如果說瘙癢比較劇烈,往往抓搔的時候下手也會比較重,從而導致水泡出血,累及真皮層,使區域性面板出現比較嚴重的受損現象,從而形成比較深的疤痕。
二、如何預防水痘結痂留疤
1.不要抓搔面板
如果說不想水痘在結痂之後留下疤痕,那麼在生水痘期間就要儘可能的避免去抓搔面板,因為這種行為很容易導致水槽破裂,一旦破裂就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從而導致結痂後留下疤痕。如果說傷口已經結痂,不要用手去揭開痂皮,否則會破壞細胞的組織和生長,導致疤痕出現。
2.採取措施避免傷口受傷害
在日常的生活中還應該要採取一些措施,避免傷口受到傷害,比如說要用衣物遮擋,外出的時候要使用太陽傘,避免紫外線照射。
3.保證清淡飲食
對於正在生水痘的人來說,保證清淡的飲食也有助於病情的恢復,同時也可以避免節假後留疤,可以多吃些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再就是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