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用面板病外用藥?

  面板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患面板病後應積極治療。在面板病治療中,外用藥物佔很重要的地位。那麼,應該如何正確選用面板病外用藥物呢?

一、急性皮炎

  面板出現紅斑、水腫伴有大量滲液或膿性分泌物時,宜選用具有散熱、消炎、清潔等作用的溶液溼敷,如硼酸洗液、複方醋酸曲安奈德溶液等。溼敷時,應先將4~6層紗布浸於溶液中,取出後擠至不滴水,同時,注重敷料始終要保持潮溼和清潔,一般宜三四小時換一次。

  急性皮炎無滲液時,宜選用具有散熱、消炎、乾燥、護膚及止癢等作用的水粉劑,如爐甘石洗劑等。水粉劑的藥物濃度應由低到高,外用前應搖勻,糜爛滲出處禁用,也不宜用在毛髮部位。水粉劑可每日塗抹多次。

  二、亞急性皮炎

  面板紅斑趨向消退,滲液少,伴有糜爛、結痂、鱗屑時,宜選用具有潤滑、消炎、護膚、止癢等作用的乳劑,如複方硝酸益康唑乳膏、尿素軟膏(乳膏)等。

  亞急性皮炎伴有少量滲液時,宜選用具有消炎、護膚、輕度乾燥作用的糊劑,如複方新黴素軟膏、凍瘡膏、硝酸咪康唑軟膏等。糊劑使用前應將原有的糊劑輕輕擦去,或用油清洗,但不可用水洗。糊劑不宜用在毛髮部位。

三、慢性皮炎、慢性溼疹

  面板開始結痂,伴有鱗屑、增厚、乾燥時,宜選用潤滑、軟化痂皮、穿透面板作用強的軟膏,如酞丁胺軟膏等。

  四、慢性皮炎、肥厚性皮損

  面板出現增厚、乾燥、肥厚時,宜 選用有消炎、殺菌、止癢等作用的搽劑(酊劑),如複方苯甲酸酊。酊劑勿用於口腔四周、面板黏膜和面板薄嫩處,也不宜用於乳房下部、外陰及面部。

  五、貼心提示:

  1.所有面板科外用藥均應避光密封乾燥儲存,同時避免接觸到眼睛。

  2.長期使用爐甘石洗劑可導致面板萎縮,也可引起酒渣樣皮炎、口周皮炎。

  3.孕婦禁用硝酸咪康唑軟膏和酞丁胺軟膏。

  4.老人、孩子在使用面板科外用藥時,最好遵醫囑。

  5.上述藥物治療面板病5天后,症狀如未緩解,就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