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頭暈是由抑鬱症引起還是頸椎病引起

頭暈的病因複雜多變,涉及機體的多個方面:

1、骨科方面:慢性勞損(如長期不良工作姿勢)或頸椎退行性變導致頸椎骨質增生、變形,壓迫頸內動脈、椎基底動脈導致腦供血不足,發為頭暈。

2、神經系統:腦組織病變尤其小腦梗死、出血、萎縮常發為頭暈。

3、迴圈系統:早期冠心病患者心臟病變不明顯,只表現為頭暈頭痛、四肢乏力、耳鳴健忘等;高血壓常常引起頭暈。

4、血液系統:貧血導致血紅蛋白不足,血流緩慢、腦組織缺氧,導致頭暈、蒼白乏力,嚴重者會引起休克。

5、其他方面:感冒、精神緊張、低血糖、失眠等都會引起頭暈。

根據頭暈的病症原因可以判斷病引的根源,抑鬱症引起頭痛這是緊張性頭痛的症狀,由於緊張壓力或精神因素引起的頭頸部肌肉痙攣或血管痙攣引起的頭痛頭昏或腦力下降,當頸椎病累及頸部肌群時,會引起頸部肌肉持久痙攣性收縮,導致肌肉的血流迴圈障礙,可引起頭暈。當頸椎病刺激、壓迫或損傷第、二、三對頸神經時,患者會出現頭痛。當頸椎病的直接刺激、壓迫或牽拉頭部頭痛敏感組織時,患者會出現頭暈。當頸椎病刺激或壓迫椎動脈周圍的交感神經叢或頸部其他交感神經時,會導致椎—基底動脈系統或顱內外動脈舒縮障礙,患者出現頭暈。椎動脈型頸椎病患者,因病變直接累及椎動脈,使椎—基底動脈系統供血不足而產生頭暈。

針對頭暈最好的方法是電針灸和物理治療,如神經肌肉電刺激治療,經絡導平治療等,神經肌肉漸進性放鬆訓練有效,可以使用放鬆訓練CD,口服中藥方劑效果良好;加強心理調整,消除顧慮,改善睡眠,多運動是放鬆的好辦法。也可採用牽引、理療、按摩等方法緩解,嚴重者需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