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健脾丸 - 方劑

开胃健脾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具有开胃健脾,增进饮食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和,胃口不开,饮食无味,呕吐恶心。

  • 名称:开胃健脾丸
  • 出处:《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
  • 功用:开胃健脾,增进饮食
  • 主治:脾胃不和,胃口不开,饮食无味,呕吐恶心

組成

白朮(炒)三百二十兩、厚朴(炙)一百六十兩、橘皮一百六十兩、枳實一百六十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過羅,用冷開水泛為小丸。每服二錢,溫開水送下,一日二次。

功用

開胃健脾,增進飲食。

主治

脾胃不和,胃口不開,飲食無味,嘔吐噁心。

方義

腹脹痞滿為本方的主症。腹之所以脹,胸之所以痞滿。則由於食滯氣阻;而食之所以滯,氣之所以阻,又由於脾虛不運。故本症的病機病理是脾虛不運,飲食停滯。脾虛當補,食滯宜消。倘只健脾,不消導,則已滯之積不得去;若只消滯不健脾,即使暫去,猶有再積之虞;故宜健脾消導,消補齊治,始能兩全齊美。方用白朮健脾除溼,復中焦的健運,有陳皮之助則效更顯。枳實利氣機,洩痰滿,除痰食,得厚朴之配則力更著,共起健脾消滯之功。故對脾虛胃弱,飲食停滯,胸脘痞滿者用之效佳。

運用

1、用於脾虛不運,飲食停滯之胸腹脹滿,噯氣吞酸,大便溏瀉等症。 2、用於消化不良,不思飲食,倒飽嘈雜,胸膈不暢之症。

使用注意

忌生冷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