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病人為何不能曬太陽呢?

  紅斑狼瘡的病人在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往往要問:臉上、身上有沒有出現過皮疹、紅斑?曬太陽後皮疹有沒有加重?那麼醫生為何特別重視紅斑狼瘡病人有沒有陽光照射呢?

  因為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在曬太陽的時候,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不但會使病人面部或其它部位的皮疹加重,甚至使全身症狀加重,醫學上將這種現象稱為“光過敏”現象。光過敏現象是紅斑狼瘡的一個重要特徵,也是紅斑狼瘡發病或病情加重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們遇到一例病人,她的狼瘡症狀經過醫生的治療已經基本上完全控制了,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因此醫生說她可以結婚。但是,結婚後他們有一條沒有聽醫生的,他們去了海南島旅遊。因為她的丈夫對她不能曬強陽光的情況不太瞭解,已經買好了票,而她本人新婚礙於面子也沒有跟丈夫說這個情況,因此他們去了海南,還泡了海水澡。結果面部再次出現皮疹,狼瘡復發,回來後不得不再次住院治療。

  為什麼狼瘡病人對陽光特別過敏呢?這在國際學術界有不少說法,孫爾維教授的課題組在國家自然基金的支援下,對此進行了研究,並提出了自己的理論:陽光中的紫外線等對我們面板裡面的細胞是有損害作用的,它可以使得面板裡面的細胞發生損傷。對於正常人,這些損傷的細胞很快就被我們身體內的一種專門負責打掃衛生的細胞(稱為巨噬細胞)清除掉了,然後很快又長出了新的細胞,因此正常人在強陽光照射後,可以出現脫皮等現象,但是不會出現皮疹、紅斑等狼瘡的症狀。但是狼瘡病人的巨噬細胞的出現了一些障礙,打掃衛生的能力減弱了,因此病人在受到陽光照射後,面板細胞中的損傷細胞不能夠被及時清除,因此這些細胞發生“壞死”,而“壞死”細胞會釋放出很多“壞分子”,它們可以使得面板的血管發炎,因而出現皮疹加重,或出現新的皮疹。同時,壞死細胞還使我們身體內的免疫系統活性大大增強,這時免疫系統會產生一系列的反應,最後產生一些“壞”東西來破壞我們這自己的細胞,而使得狼瘡病人的全身症狀加重。孫爾維教授的這些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雜誌“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medical hypotheses”和“frontiers in bioscience”上。受到同行們的高度重視。

  所以對於紅斑狼瘡的病人,應該嚴格禁止陽光暴曬,平時要做好防護,如戴寬邊帽、穿長袖衫、戴墨鏡等,旅遊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即便是陰天也應做好防紫外線的措施,這樣就可以健康快樂的生活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