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預防水痘的措施是什麼

孩子出現了水痘之後,就會給健康帶來傷害,而且此病具有較強的傳染性,生活中大家需要多去了解水痘疾病的知識,並且要多去了解一些此病的預防措施才可以,做好預防才能讓此病減少出現,認識一下預防水痘的措施會有哪些呢。

水痘的預防措施:1、注意空氣流通,陰雨天氣是水痘病毒特別活躍的時候,應注意保持環境整潔,空氣流通。在學校等場所中,應加強教室的通風、換氣,也可採取紫外線照射等方法實施空氣消毒。

2、注意隔離,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嚴格隔離,至皮疹全部結痂為止。防止水痘患者再次與易感兒童及孕婦接觸。

3、接種疫苗,對易感兒童接種凍幹水痘減毒活疫苗,接種疫苗後15天產生抗體,30天時抗體水平達到高峰,抗體陽轉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4、培養良好衛生習慣,做到勤洗手,保持面板清潔,儘可能減少面板的破潰,防止繼發感染。對於高危人群的接觸者,可應用水痘痊癒期血清或丙種球蛋白等進行被動免疫。

水痘的症狀表現:水痘傳染性權強,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播。從症狀出現的前一天起,直到皮疹完全乾枯結痴,都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初起為斑疹,後轉變為瘡疹、丘疹,大小不一成圓形或橢圓形,顏色澄清或微混濁,此時疤頂高凸,不化膿,邪在表淺,而見發熱、咳嗽、頭痛、四肢酸欽疼痛等症狀。

水痘潛伏期為l4—17日。發病開始像感冒,有輕度發燒、頭痛、全身不適、食慾下降、咳嗽、流鼻涕等。1—2日後,軀幹面板上出現紅色斑疹,很快變成丘疹、疤疹,部位表淺,像水珠要滾動一樣,大小不等,直徑約3—5毫米,一般為橢圓形。疤疹液初起為請澈透明,逐漸變渾,約1周結疹。瘡疹常伴有痙癢,使患者煩躁不安,抓後極易感染化膿,形成丹毒、蜂窩組織炎、皮下膿腫、急性淋巴結炎、敗血症等。皮疹多先見於軀幹,其次是頭部及四肢近端,分佈呈向心性,以軀幹、胸背、頭皮較多,四肢遠端稀少,手掌足底更少。另外,在同一部位的面板上,有丘疹、皰疹、結痂等各期皮疹是水痘的特點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