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種擺脫頭痛的方法

面對頭痛,患者可以通過幾件簡單的方法來緩解疼痛,而不需就醫或服藥。以下方法有助於快速緩解疼痛。

1.冷敷

如果患有偏頭痛,患者可以在額頭上進行冷敷。使用毛巾包裹的冰塊或一袋冷凍豌豆,甚至冷水浴都能夠緩解疼痛。冷敷 15 分鐘後請休息 15 分鐘。

2.加熱墊或熱敷

如果患有緊張性頭痛,患者可以在頸部或頭後部進行熱敷。如果患有竇性頭痛,患者可以熱敷疼痛部位。熱水浴也能夠緩解疼痛。

3.減輕頭皮或頭部的壓力

馬尾辮太緊可能會引發頭痛。戴帽子、髮帶甚至太緊的游泳護目鏡都可能引發“外部壓迫性頭痛”。在一項研究中,女性將髮辮解開後,頭痛的症狀也消失了。

4.調暗燈光

即使是計算機螢幕、明亮或閃爍的光線也會引發偏頭痛。如果容易受到光線影響,患者可以在白天用遮光窗簾遮住窗戶,在戶外戴太陽鏡,還可以使用防眩光螢幕,並使用日光燈泡。

5.避免咀嚼

咀嚼口香糖不僅會對下巴造成損傷,也會損傷頭部。咀嚼指甲、嘴脣、臉頰內側或筆等物品都會造成損傷。避免食用鬆脆和粘稠的食物,每次小口進食。如果晚上磨牙,請諮詢牙醫關於護齒器的使用資訊,這可能會緩解早晨起床時的頭痛。

6.攝入一定量的咖啡因

喝茶、咖啡或攝入含有少量咖啡因的食物。適量攝入咖啡因有助於緩解頭痛,還能促進非處方止痛藥對乙醯氨基酚等更好的起效。請勿攝入過多,避免出現由於咖啡因戒斷引發的頭痛。

7.嘗試放鬆

無論是伸展運動、瑜伽運動、冥想運動還是漸進式肌肉放鬆運動,學習如何放鬆都能有助於緩解疼痛。如果頸部肌肉痙攣,患者還可以與醫生討論是否需要進行理療。

8.嘗試按摩

患者可以自己按摩。按摩頸部和太陽穴幾分鐘能夠緩解可能由壓力造成的緊張性頭痛。

9.吃點生薑

最近一項小型研究發現,除了常規的非處方止痛藥外,服用生薑能夠緩解偏頭痛,效果幾乎與處方偏頭痛治療藥物一樣好。患者可以嘗試吃點生薑或者沖泡薑茶。

10.適量服用藥物

市面上有許多止痛藥可以緩解頭痛,這些藥物可能有效,但要在儘可能降低風險的基礎上合理用藥,請按照說明書和以下原則使用藥物:

  • 在液體制劑和藥片中優先選擇前者。身體吸收液體制劑的速度更快。
  • 感到疼痛時立即服用止痛藥,此時使用較小劑量就能控制疼痛。
  • 如果在頭痛時感覺胃部不適,請向醫生諮詢緩解方法。
  • 諮詢醫生應採取哪些措施以避免反彈性頭痛,反彈性頭痛指服用止痛藥幾天後再次出現疼痛。

並務必與醫生討論出現哪些頭痛症狀時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