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了青春痘怎麼辦

輕中重度,療法不同

1.輕度痤瘡的治療

輕度痤瘡以粉刺為主,可外用維甲酸乳膏促進脂栓正常排出。由於維甲酸類藥物刺激性強,若不能耐受,可在塗抹保溼乳液 5~10 分鐘之後再塗藥。

擠粉刺,一時爽。不恰當的摳、擠,一方面可能將粉刺擠向面板深層;另一方面,消毒不徹底可能會將手部的細菌帶進傷口,促使其進展為炎性丘疹、膿皰,遺留色素沉著和瘢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色素沉著和瘢痕的治療週期長、花費高,實在是得不償失。

長了痘痘仍需日常護膚,但應儘量避免畫彩妝,少塗抹含有遮瑕功效的化妝品。將霜類的護膚品替換成乳液質地,因為以上涉及到的化妝品都有可能堵塞毛孔,加劇粉刺的形成。

2.中度痤瘡的治療

在清除粉刺的同時,要治療炎性丘疹。可區域性外用抗生素/過氧苯甲醯;炎性丘疹較多時,可口服抗生素進行治療。需要注意的是,口服抗生素的患者,不能同時外用抗生素軟膏。

對於中度痤瘡,醫生建議聯合紅藍光、果酸煥膚治療,效果更佳。果酸煥膚可與針清粉刺交替進行,既增加了面板的耐受性,又方便清除粉刺。果酸煥膚之後由於面板暫時變薄,可配合使用功效性護膚品來維持和修復面板屏障,保溼防晒。

3.重度痤瘡的治療

重度痤瘡首選口服異維甲酸,三個月左右可以見到明顯的效果。此時不能停藥,要吃夠量,達到每公斤體重 60 毫克的累積劑量,因此是一個長期的任務(關於長期用藥,請閱讀“再堅持一下,藥不能停!”一文)。

治療過程中,油脂分泌明顯減少,所以要做好面部保溼、塗抹潤脣膏、堅持洗澡後塗抹身體乳等。頑固性結節性皮損可作局封:皮損內注射去炎鬆龍,每隔 3~4 週一次,共 2~3 次。對治療有迫切要求、或不能耐受維甲酸的患者可以選擇光動力治療替代口服藥。光動力療程短,見效快,對身體損傷小,2 年內基本不會復發,但是花費更高。

本文內容摘選自:

我的痘痘嚴重嗎?怎麼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