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尿、高血脂和水腫問題會危及生命?——談談腎病綜合徵的危害和防治

腎病綜合徵會危及生命嗎?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腎病綜合徵是什麼?腎病綜合徵不是一個單純的疾病,而是一組多種病因引起的複雜的臨床症候群。

最基本的特點是大量尿蛋白、血液中白蛋白水平顯著低於正常、不同程度的水腫和高脂血症,臨床中稱為“三高一低”。

嚴重的腎病綜合徵常常會導致患者死亡。

腎病綜合徵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危害呢?

首先,腎病綜合徵患者會從尿液中排出大量蛋白質。

這些蛋白質中既有白蛋白,也有大量發揮人體免疫功能的免疫球蛋白。由於這些物質的丟失,機體的免疫力會受到嚴重損害,導致機體非常容易被各種病原體感染。

感染肺就會發生肺炎,感染面板軟組織就會發生蜂窩織炎、丹毒,病原體進入血流可以發生菌血症、敗血症、心內膜炎等,嚴重感染是患者死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其次,腎病綜合徵常常會引起嚴重的水腫和電解質紊亂。

水腫可能侷限在眼瞼、面部、踝部,隨著病情進展也可能波及全身。如果胸水腹水壓迫肺臟,就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如果大量心包積液壓迫心臟,使之不能正常收縮和舒張,也會導致患者死亡。

腎病綜合徵患者因為從尿液丟失很多抗凝的物質,血液中白蛋白濃度很低,使血液處於一種高凝狀態,同時存在的高脂血症又大大增加了血粘度,使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全身各個部位的動脈、靜脈都可以形成血栓。

所以,得了腎病綜合徵千萬不可小覷,要到正規醫院積極檢查和治療,以免發生危及生命的合併症,追悔莫及。

腎病綜合徵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首先,患者需要限制飲食中的鹽。

因為高鹽飲食會加重水腫,所以要禁食臘魚、臘肉、火腿腸、鹹鴨蛋、松花蛋、醬豆腐和各種鹹菜。患者每日鹽攝入量不應超過 3 克。水腫明顯的患者應該限制每日飲水量,如果水腫已經消退且肌酐在正常範圍之內,則可以正常飲水。

其次,飲食中蛋白質要適量。

許多患者及其家屬,為了補充尿液丟失的蛋白和血中的白蛋白,會讓患者吃大量的牛奶、雞蛋、肉等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

而高蛋白飲食會加重腎小球的高濾過,增加尿蛋白的排出,形成惡性迴圈,損害腎臟。

相反,也有部分患者聽信網上一些傳言,誤認為腎臟病患者不能吃蛋白質。所以完全素食,也不敢吃豆腐、豆製品等植物蛋白,導致嚴重營養不良。

其實對於腎功能正常的腎病綜合徵患者,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入量應與普通成人一樣,大約是 0.8~1 克/公斤體重/天,魚、肉、蛋、奶、豆製品都可以吃,這樣既不增加腎臟負擔,又可以避免營養不良,有助於腎臟病的康復。

腎病綜合徵通常都合併高脂血症,為減輕高脂血症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應少攝入飽和脂肪酸(動物油脂、人造脂肪)的飲食,而適量吃一些富含多聚不飽和脂肪酸(如植物油、魚油等)及富含可溶性纖維和維生素的飲食(如燕麥片、水果、蔬菜)。

腎病綜合徵患者在生活上要注意什麼?

腎病綜合徵患者,如有嚴重水腫、低蛋白血癥,應該以臥床休息為主,可進行少量緩和的運動以防止血栓的形成。待水腫明顯減輕、一般情況好轉後,可起床逐步增加活動量。

水腫較重的患者需要每天準確記錄 24 小時水的出入量,監測並記錄體重的變化。定期複查尿常規、尿蛋白定量、腎功能、電解質、血清白蛋白,觀察其變化。

水腫、高血壓患者飲食應注意嚴格限鹽、限水,伴有高脂血症的患者應注意低脂飲食,適量攝入優質蛋白。

對於已經完全或部分康復的患者,進行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抵抗力,防止疾病復發。有氧運動比較適合腎病綜合徵患者,比如步行、慢跑、游泳、自行車、太極拳、廣場舞等。

腎病綜合徵患者如何預防感染?

腎病綜合徵患者是感染的高發人群,感染會加重病情或導致疾病復發。預防感染應該注意:

  • 保持居室清潔舒適、空氣新鮮,每日通風 2 次,每次 15~30 分鐘;
  • 夏季空調不宜溫度太低,以低於室外氣溫 5~6°c左右為宜,否則極易因冷熱的急驟變化而發生感冒;
  • 不到人群密集的場所,以免交叉感染;
  • 保持面板清潔,預防面板損傷;
  • 穿寬鬆全棉內衣,舒適鬆口軟布鞋,做好面板清潔護理;
  • 注意口腔、飲食衛生,選擇易消化、清淡的飲食;
  • 有感染要及時診治。

腎病綜合徵病程較長,通常在一年以上。患者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配合醫生護士,堅持服藥和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