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可以做手術切除嗎

膽囊炎可以做手術切除。

膽囊炎即膽囊的炎症反應,可由多種因素導致,膽道結石是最常見一種病因,如膽囊結石對膽囊的長期刺激可引發細菌感染,最終導致膽囊炎,臨床上可分為急性膽囊炎和慢性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發生在膽道腫瘤、蛔蟲、膽道結石突然堵塞膽道時,當結石卡頓導致膽囊部位劇烈疼痛、絞痛時,此時手術治療是主要的治療方法。一般採用膽囊切除術,部分患者可採用保膽取石術,但有膽囊結石、膽囊炎復發的風險。可給予解痙鎮痛、抗感染等對症支援治療。

慢性膽囊炎患者可有急性發作和症狀逐漸緩解交替進行的特點,患者症狀除膽囊部位脹痛以外,與胃腸道疾病相似,如消化不良、噯氣、腹脹、胃部灼燒感。患者平時應清淡、低脂飲食,多吃素食、新鮮蔬菜水果,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可針對病因進行溶解結石,或者驅蟲治療。疼痛時可給予塞來昔布、對乙醯氨基酚等鎮痛對症治療。慢性膽囊炎患者若長期藥物保守治療無效,病情進展惡化,也可行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