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減肥能降壓嗎

很多高血壓患者合併有肥胖,即體重指數大於28kg/m2,肥胖可引起血壓升高,其發生的機制包括:1、交感神經的啟用,肥胖患者中,腎交感神經活性明顯增加,交感神經可使血壓升高。2、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RAAS)功能障礙,肥胖患者中,RAAS系統中所有的組分活性均會升高,從而導致血管收縮,引起血壓升高。3、一些其他的機制如脂肪因子影響、血管硬化等。

減肥是可以降低血壓的,不僅肥胖的患者控制體重後可使血壓明顯下降,在體重正常的高血壓患者中適度減輕體重也有一定的降壓作用。體重每減輕5公斤,血壓可下降4mmHg,控制體重指數小於28kg/m2,減肥主要通過低鹽低脂飲食控制,增加有氧運動來降低體重,保持合適的體重不僅有助於保持正常的血壓,還能夠降低血脂、血糖異常以及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髮生率。但需要注意的是未經治療的高血壓狀態下,劇烈運動可能導致心腦血管意外事件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