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結腸切除術和結腸切除術是怎樣進行的?

這兩種手術主要有四個步驟。

第 1 步:放置腹腔鏡

麻醉起效之後,外科醫生會在肚臍附近製造一個小切口(長約 1.3 釐米),然後通過這個切口將腹腔鏡置入腹腔。腹腔鏡拍攝的影像將被投影到放在手術檯旁邊的視訊監視器上。

在將腹腔鏡置於適當位置後,外科醫生會在你的腹部再製造五個或六個切口,然後通過這些切口置入手術器械,以完成手術。

第 2 步:分離腸道

在回結腸切除術中,必須將回腸和升結腸的病變部分從健康腸道切除。在切除這部分病變前,必須將其從支撐結構中分離出來。在右半結腸切除術,同樣必須將升結腸與其支撐結構分離。

腸道通過腸繫膜附著於腹壁上。腸繫膜裡包含向迴腸和升結腸供血的主要血管(動脈)。手術中這些動脈需要小心切斷並結紮。在回結腸切除術中,外科醫生會將回腸和升結腸與腸繫膜分離;而在右半結腸切除術中,僅需要將升結腸與腸繫膜分離。腸道與腸繫膜分離後,外科醫生將腸道病變部分切除。

第 3 步:切除病變腸道

由於腹腔鏡手術中所採用的切口非常小,必須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切除腸道病變部分。外科醫生會擴張其中一個切口,將一個手術袋放入腹腔。病變腸道會被放入這個手術袋中,然後醫生再將手術袋從擴張後的切口取出。

第 4 步:重新連線結腸兩端

在將手術袋切除後,外科醫生會通過擴張的切口將結腸兩端拉出,然後使用吻合器或手術縫線,將斷口兩端的腸道重新接合。這種重新接合的方式叫做“吻合術”(anastomosis)。

在完成手術前,外科醫生會沖洗腹腔,並檢查腸道吻合口是否有滲漏。最後,醫生會縫合或用敷料膠帶貼合腹部所有切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