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如何照護晚期膀胱癌患者?

根據 2018 年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膀胱癌指南[1],晚期膀胱癌患者已經不推薦做手術治療,因為手術的創傷很大,收益卻不見得很好。

對於晚期膀胱癌患者,指南更推薦一些較溫和的治療手段,如放療、化療,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為主要目的[1]

在此過程中,家屬對患者的觀察與照料就顯得尤為重要,及時發現患者的異常情況,積極配合醫生處理晚期併發症將會大大減少患者的痛苦。

下面,我將從幾個方面給大家分享在照顧晚期膀胱癌患者中應當注意的問題。

留意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化療是晚期膀胱癌的治療手段之一,但抗腫瘤藥物的副作用較常見,並且化療患者通常不會住院,這就需要家屬在家中時刻注意患者的異常情況,一旦發生可疑的藥物不良反應,應儘快就醫。

針對膀胱癌的用藥,以下不良反應是要高度注意的:

  • 骨髓抑制:患者主要表現為易感染、發熱、面板的瘀點瘀斑等;
  • 腎臟毒性:這一項副作用是比較不易發現的,它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而是表現為檢查指標的異常,所以一定要做好定期的檢查;
  • 神經毒性:患者可能會出現手腳麻木、感覺異常、嗜睡、便祕等;
  • 心臟毒性:較易出現心律失常,但不易發現,一些一過性的心律失常很難察覺,所以也需要做好定期檢查。

留意放療副作用及面板護理

晚期膀胱的另一項主要治療手段就是放療,相應的,也會有一系列的副作用。

最常見的就是射線對面板的損害。放療過後的面板會發紅、發黑、蛻皮甚至潰爛,面板會變得較為敏感,且自我修復能力明顯下降。

所以家屬需要特別注意對區域性面板的護理,保持清潔的同時避免破損。

重視定期複查

上面所提到的都是日常中可以觀察到的一些症狀,但有一些副作用是難以觀察的,所以患者和家屬一定要重視定期複查。

複查不僅可以及時發現治療的不良反應,還能觀察當前治療方案的效果,幫助醫生制定下一步的治療計劃。

檢查專案要包括膀胱鏡、盆腔 CT、血常規、肝腎功能、生化、尿常規以及心電圖等。

最後,家屬要有意識的對患者進行心理護理,要時時開導患者配合治療,保持對生活的熱情,這對於抗擊腫瘤是尤為重要的。希望各位家屬能夠做到上述提及的要點,最大程度提高膀胱癌患者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