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運動,容易得膀胱癌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方式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以前的“鋤禾日當午”到現在面對電腦螢幕“久坐如忘世”。長期坐臥,已漸漸成為大部分白領的日常狀態。

然而久坐傷身,長期坐臥,缺乏體育鍛煉,不但容易引起頸腰肌肉勞損,導致血液迴圈不暢,引起肥胖等問題,還可能增加某些癌症的發病風險,例如腎癌和膀胱癌。

膀胱癌有哪些危險因素?

膀胱癌離我們有多遠?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2016 年的報告顯示,僅在美國,每年就有大約 74,000 例新增的膀胱癌患者[1]

我國的膀胱癌發病率低於西方國家,大約為 6.61/10 萬人[2],但近年來一直呈現不斷增長的趨勢。

膀胱癌的發病受著各種各樣的因素影響。

目前研究表明,如年齡、性別、膀胱癌家族史、吸菸史、職業暴露、液體攝入不足等等,都是明確增加膀胱癌發病的因素[3]。而最近的流行病學研究證據顯示,久坐不動也是膀胱癌的獨立危險因素[4]

缺乏運動增加膀胱癌患病風險的證據[4]

2017 年權威雜誌《癌症流行病學》發表的一項美國最新研究,探討了長期缺乏體育鍛煉與腎癌及膀胱癌發病率之間的關係。

該研究總共納入了 160 例腎癌患者、208 例原發性膀胱癌患者與 766 例年齡、性別等與之相匹配的無癌症病史人群。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問卷,瞭解參與評估者是否經常鍛鍊身體,並記錄他們開始參與運動的年齡,身體鍛鍊的總年數,以及每週、每月的鍛鍊次數等。

結果發現,有 60% 以上的膀胱癌患者平時缺乏體育鍛煉;而長期缺乏體育運動的人,其腎癌發病風險增加了 77%,膀胱癌風險增加 73%。

即使在那些非肥胖的人群中,缺乏運動依然使腎癌及膀胱癌的發病風險分別增加 75% 和 70%。

這提示,缺乏運動並非是通過引起肥胖而增加癌症風險,其本身就是腎癌和膀胱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為何缺乏運動會影響膀胱癌發病率?

研究認為,長期缺乏運動,會提高體內性激素水平、增加慢性炎症反應、胰島素敏感性受損,免疫監視和免疫反應受損,肥胖症增加以及脂肪因子環境失調等。

而胰島素抵抗引起的 Ⅱ 型糖尿病、體內促炎因子的升高和抗炎因子水平的降低等均與癌症風險增加顯著相關[5]

適當的鍛鍊可改善胰島素抵抗,從而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繼而降低癌症發病率。適當運動,可減少人體脂肪組織中的炎性細胞因子,並能減少全身性炎症反應。

另外,體育鍛煉一方面可通過影響結腸運動,加快排洩,減少致癌物於結腸中吸收的時間;另一方面還能減少致癌性前列腺素的分泌。

另也有研究表明,對於膀胱癌患者而言,比起久坐不動,適當的運動能夠增強肌肉力量、改善活動度、保持身體平衡,改變身體成分和其他合併症,從而進一步改善膀胱癌患者的生活質量[6]

另一方面,相比起適當運動的膀胱癌患者,久坐不動和吸菸均會增加其死於癌症的風險[7]

小結

大家都以為坐久了無非就是腰痠脖子痛,頂多發發胖而已。現在知道了,久坐不動,缺乏體育鍛煉會顯著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

要減少膀胱癌的機率,就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除了戒菸、控制體重以外,更重要的是,應該避免久坐,適當增加體育鍛煉。

電腦對久了,看書看多了,站起來,出去鍛鍊一下,讓你的膀胱也一起放鬆一下。

參考文獻

  1. American Cancer Society.Cancer Facts & Figures 2016[J/OL].https://www.cancer.org/research/cancer-facts-statistics/all-cancer-facts-figures/cancer-facts-figures-2016.html.
  2. 那彥群,葉章群,孫穎浩,等.2014版中國泌尿外科疾病診斷治療指南[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3.
  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Bladder Cancer Detailed Guide[M].2014.
  4. Cannioto R, Etter JL, Guterman LB, et al.The association of lifetime physical inactivity with bladder and renal cancer risk: A hospital-based case-control analysis[J].Cancer Epidemiol,2017,49:24-29.
  5. McTiernan A.Mechanisms linking physical activity with cancer[J].Nat Rev Cancer,2008,8(3):205-11.
  6. Karvinen KH, Courneya KS, North S, Venner P.Associations between exercise and quality of life in bladder cancer survivor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J].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2007,16(5):984-90..
  7. Liss MA, White M, Natarajan L, Parsons JK..Exercise Decreases and Smoking Increases Bladder Cancer Mortality[J].Clin Genitourin Cancer, 2017,15(3):391-39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