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肺氣腫怎麼治療

慢性肺氣腫常常會在慢性支氣管炎的基礎上併發,是一種肺組織實質破壞的病理性改變,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引起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最終出現呼吸功能衰竭。

慢性肺氣腫常和慢性支氣管炎共同存在,見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如肺功能提示氣流受限,則按照COPD治療,予以吸氧,在醫師指導下應用支氣管舒張劑,如沙丁胺醇、異丙託溴銨、茶鹼等;氨溴索等祛痰藥;病情嚴重者可適當予以糖皮質激素。

慢性肺氣腫經肺功能測定如沒有氣流受限的改變常見於代償性肺氣腫、老年性肺氣腫、先天性肺氣腫,與COPD不同,但也會出現勞力性呼吸困難和肺氣腫的體徵,可予吸氧治療。

不管哪種肺氣腫,都需要戒菸、遠離粉塵、刺激性氣體等汙染環境,視病情嚴重程度必要時長期家庭氧療,減少感染機會,有病情急性加重的患者立即到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