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醫食療方適合焦慮症?

中醫理論較多強調食療對疾病的作用,而在現代醫學中,比較少見食療的確切循證依據。但也不能盲目否認有些食物可能有降低焦慮的作用,例如菊花枸杞茶和紅果乾。

菊花枸杞茶,是由菊花和枸杞沖泡而成。在中醫典籍《本草備要》中記載如下:“菊花味兼甘苦,性察平和,備受四氣 ,飽經霜露,得金水之精,益肺腎二髒”。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菊花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舒血管、降脂等功效。菊花中的胎菊性微寒,味辛甘苦,更能有效減輕電腦輻射對眼睛的影響。醫學上認為,菊花枸杞茶能散風清熱、平肝明目,可用於治療風熱感冒、目赤腫痛、眼目昏花、頭痛眩暈。焦慮症患者適量喝菊花茶,也能有效舒緩神經,緩解壓力,改善焦慮症狀。

紅果乾,就是山楂幹,有較高的營養和醫用價值,具有降血脂、降血壓、促消化的作用。老年人食用能增強食慾、改善睡眠,一定程度上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當然,脾胃虛弱者不適宜多吃。對那些因軀體疾病而導致焦慮情緒的患者,紅果乾是一種不錯的小零食。

但必須強調,焦慮症雖然和神經生物學、神經解剖學等因素相關,但也和情緒有一定關係,因此,如果本身就不喜歡吃某種食物,那也不能因為它具有一定的醫用價值,而強迫自己多吃,以免造成情緒上的困擾,加重焦慮症狀。

另外,任何食物再好,也不能過量,更要注意營養搭配,以免給身體造成負擔。如果對某種食物過敏,就更不應該吃了。

總而言之,食療雖然有一定作用,但也不能寄希望於僅僅通過食療就能完全緩解焦慮症狀,而應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

共同作者: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醫生 項思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