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膠質瘤患者有哪些症狀?(1)

腦膠質瘤是顱內最常見的原發腫瘤,其發病率雖不及常見的腫瘤,但致死率和致殘率卻很高,特別是高級別膠質瘤。近年來,膠質瘤的發病率也有上升的趨勢,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命和生存質量。

膠質瘤一旦發生,會引起患者的各種不適。大腦的結構非常複雜,根據膠質瘤的種類、部位的不同,會引起非常差異化的表現,下面本文就來介紹一下。

頭痛

頭痛是膠質瘤最常見的症狀,是由於顱內壓增高引起的。頭痛程度隨著患者病情進展而加重,常伴有嘔吐及其他相應的症狀。老年人因腦萎縮、反應遲鈍等原因,頭痛症狀出現較晚。

因此,患者出現進行性加重的頭痛時,不要自作主張口服止痛藥,要進行規範的排查,以免耽誤病情。

腦腫瘤引起的頭痛有哪些特點?

嘔吐

膠質瘤患者的顱內壓力增高,會使延髓的中樞受到刺激,因而出現嘔吐。持續性頭痛伴有嘔吐也是病情進展的一個標誌。長期的嘔吐還會引起水電解質失衡。

腦腫瘤患者發生嘔吐有什麼特點?

視力和視野障礙

膠質瘤引起顱內壓增高時,會使眼球靜脈血迴流入腦不暢而淤血水腫,損傷眼底視網膜上的視覺細胞,致視力下降。嚴重時,眼底視網膜有點狀、線狀、片狀,甚至有火焰狀出血,表現為視物模糊,甚至失明。

枕葉是大腦的視覺中樞,枕葉受損時可以通過影響視路而引起典型的視野損害,可導致病變對側同向性偏盲。

腦腫瘤會引起視力和視野障礙嗎?

癲癇發作

癲癇是腦神經元異常放電而引起的,膠質瘤會刺激大腦皮層,特別是額、顳、頂部位的腫瘤,經常以癲癇為初始症狀。癲癇可以是大發作,也可以是局灶性發作,表現為發作頻次隨著病情的進展逐漸增加。

成人無誘因癲癇發作,是腦腫瘤嗎?

精神異常及智力改變

額葉是人的情感中樞。位於大腦前部額葉的腦膠質瘤可破壞額葉的精神活動,引起興奮、躁動、淡漠、憂鬱等精神異常表現,使人變得遲鈍、懶散、記憶力減退甚至喪失,定向力和判斷力也會受影響。病變進展累及胼胝體時,上述症狀會進展和加重。

腦膠質瘤患者有哪些症狀?(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