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患者可以吃中藥嗎?

在中醫體系中沒有腎癌的病名記載,但類似腎癌的症狀、辨證、施治卻有豐富的內容,屬“血尿”、“腰痛”、“腎積”、“癥積”等等範疇,中醫認為其病因病機複雜,多為寒溼、氣滯、血瘀、腎虛等所致。

國內中華中醫藥學會腫瘤分會編制的中醫腎癌診療指南(2008 版)將腎癌分為腎虛毒聚、溼熱瘀毒、氣血雙虧、陰虛火旺四個證型,分別給予補腎、清熱利溼、益氣補血、滋陰降火兼以解毒等治法。由此可見,腎癌的中醫藥治療,要求開展個體化治療,全面具體分析。綜合判斷,緊緊抓住腎癌患者個體的證型,致病的主要病機,合理選用治療方案,所以不單單只是一個“補”的問題。

原則上中醫藥治療方案不單獨治療腎癌,更多的是配合西醫的手術、靶向、免疫等治療手段發揮中醫特色,以期腎癌治療能取得更好的療效。比如早期腎癌患者進行保留腎單位手術後,配合中藥治療,有助於促進腎癌術後機體功能恢復,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和術後康復時間,有助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針對有些無法耐受免疫治療和靶向治療副作用的腎癌患者,通過長期中藥調理,可緩解患者症狀,改善患者生活質量,有助延長生存期。

參考文獻

  1. 中醫腎癌診療指南(草案)[C].2007國際中醫藥腫瘤大會會刊,20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