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類抗原19-9是什麼

糖類抗原為腫瘤標誌物,而抗原19-9又被稱為ca19-9,是胰腺癌、肺癌等一些惡性腫瘤的非特異性標誌物。

糖類抗原在正常人的身體中也會有少量存在,極少數的正常人體內不存在,但是這種抗原對於診斷惡性腫瘤的特異性和敏感性都比較低。一些來源於消化道的腫瘤會導致ca19-9的升高,例如結直腸癌、胰腺癌、肝癌、胃癌、膽囊癌等,其中以胰腺癌最為敏感,所以如果出現ca19-9升高的情況,應當首先排查胰腺癌,當進一步完善相關檢查。

糖類抗原19-9的血清上限水平為37u/ml,只要不超出此範圍,說明還在正常值以內,只是比平常人略高,是不用擔心的,注意複查即可。但是如果超出上限水平,則有可能存在一些疾病,需要進行下一步的相關檢查。ca19-9既沒有腫瘤的特異性,也沒有器官的特異性,所以主要用於肝膽、胃部以及胰腺癌症患者的輔助診斷以及治療和復發的監測,但是隻是單純依靠糖類抗原是不能進行診斷的,只能起到輔助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