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還是黃?醫生教你牙齒美白的各種姿勢

目前有許多牙齒美白系統和美白產品,其中包括美白牙膏、非處方凝膠、漱口液、美白帖、美白牙託以及可從牙醫處獲得的美白產品。

對於那些擁有健康牙齒、牙齒(無填料)和牙齦從未做過修復的人群來說,牙齒美白是一種理想的選擇。對有黃牙的人,做牙齒美白效果最好。但是,牙齒美白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因此,首先要清楚,牙齒美白是否適合自己。

有哪些美白產品?

美白牙膏

所有牙膏中均含有細研磨劑,因此有助於清除牙齒表面汙漬。一些美白牙膏中含有溫和磨光劑或化學成分,可以提供更好的色斑清除效果。美白牙膏中不含漂白劑,只能幫助清除表面汙漬。非處方產品和專業美白產品中都含有有助於降低牙齒深部色澤的過氧化脲或過氧化氫。美白牙膏可以使牙齒色澤降低約一個色度。相比之下,在牙醫診室所進行的處方強力美白處理可以使牙齒色澤降低 3~8 個色度。

非處方美白貼片和凝膠

美白凝膠是以過氧化物為基礎的透明凝膠,可以用小牙刷直接塗到牙齒表面。因過氧化氫的強度不同,凝膠的用法各不相同,這取決於其中的過氧化物濃度。因此,請仔細按照產品說明書使用。使用美白凝膠,幾天內就能看到初步效果,最終效果可維持約 4 個月。

美白貼片是一種非常薄的肉眼幾乎看不到的貼片,上面塗有一層含過氧化物的美白凝膠。請按照產品標籤上給出的用法說明使用美白貼片。使用美白貼片,幾天內就可以看到初步效果,最終效果可維持約 4 個月。

美白漱口液

新上市的美白產品還包括美白漱口液。與大多數漱口液一樣,美白漱口液可以使口氣清新,也有助於減輕牙菌斑和牙齦疾病。但是,這些產品中還含有其他成分,如過氧化氫,這些成分可以使牙齒變白。製造商表示,使用這些產品需要 12 周才能看到效果。人們只需要在刷牙前把它含在口腔裡漱口 60 秒,每天漱 2 次。然而,一些專家表示,這些漱口液不如其他非處方美白產品有效。由於美白漱口液只是在短時間內與牙齒接觸,即每天只有 2 分鐘,而許多美白貼片需要接觸 30 分鐘。因此,美白漱口水的效果較差。

美白牙託

美白牙託以牙託為基礎,不論是在藥房購買,還是在牙醫處購買,都需要在類似於口腔的牙托裡裝滿含有過氧化氫凝膠美白液。美白牙託只需佩戴一段時間,通常每天佩戴幾小時到一整晚不等,持續使用 4 周甚至更長時間,具體使用多長時間取決於牙齒的褪色程度和所期望美白程度。

診所美白牙齒

診所美白牙齒是一種最快的牙齒美白方法。在診所進行牙齒漂白時,可以把美白產品直接塗到牙齒上。這些產品可以與加熱、特殊光線或鐳射結合使用。只需 30~60 分鐘就可以看到效果。但是,為了取得顯著的效果,通常需要就診幾次。然而,在進行第一次診所漂白後,就可以看到顯著的效果。這種型別的牙齒美白也是最昂貴的一種牙齒美白方法。

美白效果可以維持多長時間?

牙齒美白並不是永久性的。對於做過牙齒美白的人群而言,如果接觸可導致染色的食物和飲品,1 個月內就牙齒美白效果就會打折扣;如果避免接觸染色食物和飲品,1 年或更長時間才需要再進行美白或潤色。

牙齒的美白程度因人而異,取決於牙齒狀況、染色程度和所用漂白系統的型別。

自己進行的美白與牙醫進行的美白有什麼不同?

自己動手進行的牙齒美白與讓專業人員進行的牙齒美白有所不同。需要對兩者的幾個重要區別加以斟酌。

  • 漂白劑濃度 非處方產品和牙醫監督使用的家用產品中通常都含有較低強度的漂白劑,其過氧化脲濃度約為 10%~22%,效果相當於 3% 的過氧化氫。在牙醫診所做美白時,由專業人員提供的的牙齒美白產品中,過氧化氫濃度在 15%~43% 之間。
  • 咬合式美白牙託 採用牙醫監督使用的家用漂白產品,牙醫會給牙齒做一個印模,並定製一個與牙齒完全匹配的咬嘴牙託。這種定製牙託為美白凝膠(塗敷於咬嘴牙託上)與牙齒間提供最大程度的接觸。定製牙託還可以把凝膠與牙齦組織的接觸降至最低程度。非處方美白產品中也包含一個咬嘴牙託,但是,“通用型”意味著匹配不精確。不合適的牙託會讓更多漂白凝膠滲透到牙齦和軟組織中併產生刺激反應。在牙醫診所進行美白時,牙醫可以把漂白劑直接塗抹在牙齒上。
  • 其他保護措施 在診室中,為了保護牙齦和口腔免受漂白的影響,牙醫會在治療前在牙齦組織上塗抹一種凝膠或用一塊橡皮盾來保護牙齦(橡皮覆蓋在牙齦上)。非處方產品不提供這些額外的保護措施。
  • 費用 非處方漂白系統是最便宜的選擇,而在牙醫診所進行美白是最昂貴的選擇。
  • 美白過程 在牙醫處進行美白時,首先,牙醫會做一次口腔檢查並考慮完整病史,這樣有助於根據色斑的型別和程度以及修復體的數量和位置確定漂白過程是否合適。如果合適,牙醫就能根據色斑型別做出最佳的處理,以便降低色斑的色度。牙醫進行牙齒美白時,會與您進行幾次交談,以便解釋有關這些方面的任何疑問,確保定製的牙託適合,也要檢查牙齦有無刺激反應徵象,並從整體上觀察這個過程是怎樣進行的。採用非處方漂白產品時,可以自己進行美白。

應該做牙齒美白嗎?

如果處於下列情況,不建議進行牙齒美白,而且美白效果很可能不佳:

  • 年齡和懷孕 對年齡在 16 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做牙齒漂白。這是因為牙髓腔或牙齒的牙神經在這個年齡前一直都在生長。這種情況下,進行牙齒美白會刺激牙髓或導致牙髓變得敏感。對懷孕或哺乳女性也不建議做牙齒美白。
  • 牙敏感症和過敏反應 存在牙齒和牙齦敏感症、牙齦後縮和/或修復件缺陷的人群,在使用牙齒美白產品前應該諮詢牙醫。對過氧化氫(美白劑)過敏的人群不應該使用漂白產品。
  • 牙齦疾病、牙釉質磨損、牙齒齲洞和牙根暴露 對於患有牙齦疾病或存在牙釉質磨損的人,通常不建議進行牙齒美白。在接受任何美白處理前,均需對齲洞進行處理。這是因為美白液可以滲入牙齒既有的任何齲損部位和內部區域,從而引起牙齒敏感。此外,美白處理也不會對牙根外露的牙齒起作用,因為牙根上沒有牙釉質層。
  • 有填料填充物、牙冠和其他修復物 用於牙齒修復(牙冠、牙貼面、牙連線物、牙橋)的牙填充物和樹脂複合材料不會變白。因此,在含有修復件的牙齒上使用美白劑會導致牙齒美白不均勻。這種情況下,會使沒有修復件的牙齒顯得比有修復件的牙齒色澤更淺。任何美白過程都應該在放置修復件前進行。如果擁有多個可引起牙齒美白效果不佳的修復件,最好的選擇是考慮使用接合件、牙罩冠或牙冠而不是牙齒美白產品。需要諮詢牙醫什麼美白策略最適合自己。
  • 有不現實的期望 期望自己牙齒變成新的“炫白牙”的人會對美白效果感到失望。吸菸者需要知道,除非不再繼續吸菸,尤其是在漂白過程中,否則美白效果將很有限。正確期待是,美白後可能達到比眼白稍微白一點兒的效果。
  • 暗黑色牙齒 微黃色牙齒的漂白效果較好,而近棕色的牙齒漂白效果卻不夠好,淺灰色或紫色牙齒對漂白根本沒有反應。由抗生素四環素引起的藍灰色色斑更加難以變淡,並且需要長達 6 個月的家庭治療或做多次就診才可能變淡。對有暗黑色斑的牙齒的人群來說,其他亮牙選擇(如牙罩冠、接合件或牙冠)會更好。牙醫會和您討論最適合的選擇。

牙齒美白有何風險?

牙齒美白過程中最常發生的兩種副作用是牙齒敏感度的暫時增加和口腔軟組織(尤其是牙齦)的輕度刺激反應。牙齒敏感症狀常常出現於漂白處理的早期。軟組織刺激反應最常見的原因是咬合牙託匹配不良而非牙齒漂白劑。這兩種狀況通常都是暫時的,停止或完成美白後 1~3 天內就會消失。

如果確實出現了牙齒敏感症狀,可以通過下列措施來減輕或消除症狀:

  • 短期佩戴牙套牙託(例如,佩戴 2 次,每次 30 分鐘,或佩戴 2 次,每次 60 分鐘)。
  • 停止牙齒美白 2~3 天,以便牙齒適應這個過程。
  • 要求牙醫或藥劑師給自己配一種氟化物含量高的產品,有助於牙齒重新礦化。將氟化物產品塗抹在牙託上,在使用美白劑之前和之後佩戴 4 分鐘。
  • 使用專為敏感牙齒準備的牙膏刷牙。這些牙膏中含有硝酸鉀,有助於舒緩牙神經末梢。

非處方美白套裝的選擇

儘量選擇可以定製咬合牙託的產品。有些套裝會配備某種程度上可以模塑的牙託。這些產品比配備標準咬嘴牙託的其他產品更好。

在網上搜索使用者評論,也可以向周圍的人諮詢,瞭解自己考慮購買的套裝產品的使用者對該產品的評價。

任何時候出現過牙齦色澤變化且經久不散,或牙齒對冷熱食物和飲料敏感度增加,要停止佩戴牙託並立即去看牙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