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作時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心臟病發作時的緊急醫療救助

心臟病是醫療急症,需要立即進行救護,以免造成永久性心臟損傷或導致患者死亡。如果患者心臟停搏也就是心臟停止跳動且患者無反應,需立即進行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CPR 無法使心跳恢復;它只是維持患者生命體徵,待急救人員趕到現場。

目前很多公共場所提供有一種操作簡單的自動體外除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幾乎任何人都可以用它來搶救心臟停搏患者,該裝置通過給予電擊使患者恢復正常心律。

如果您撥打了 911,那麼通常在救護車上就會展開治療,如果患者被送入醫院,那麼會在急診室展開治療。給疑似心臟病患者治療的第一步是服用阿司匹林。所以如果撥打了急救電話,在等待救援時刻可給患者服用阿斯匹林(325 mg)。阿斯匹林是一種強效的抗凝血劑,可將心臟病發作致死的風險降低 25%。

在醫院對心臟病進行的治療

在急救中心或醫院,醫護人員會立即給予心臟病患者一些藥物,來防止心臟內的血液進一步凝結,並減輕心臟的壓力。還可能會通過手術疏通阻塞的動脈。

溶栓藥物:在急診室通常會給予患者此類藥物來疏通堵塞的動脈血管。如果患者需要等待很久才能進入心導管實驗室接受血管成形術和支架植入的治療,醫生就會先使用這些強力藥物以防止血液凝結。

球囊血管成形術:如有需要,可在心導管術進行的同時進行這種治療。具體步驟是,將尖端有球囊的導管(細而中空的軟管)置入心臟內阻塞的動脈中。然後慢慢給球囊充氣,將斑塊向血管壁擠壓,以此來疏通動脈,增加血流。大多數情況下,如果沒有置入支架,該治療方式不能順利進行。

支架植入術:在該操作中,醫生會將一根細管通過導管置入阻塞的動脈,將其撐開。支架為金屬材質,會永久置於血管內。支架也可以由其它物質製成,並隨著時間被人體慢慢吸收。有些支架內含有藥物,有助於防止動脈再次阻塞。支架植入術通常與球囊血管成形術配合使用,用於保持動脈血管通暢。

搭橋手術:通過該手術,醫生可以在阻塞的動脈周圍再建一條通道,恢復通往心臟某部分的血流。搭橋手術中通常使用來自患者本人腿部或胸部的血管來建立旁路血流通道。搭橋術並非心臟病急診治療的一部分,通常會在後續的治療中進行,可能會在多條動脈血管上搭橋建立旁路血流通道。

在冠心病監護病房(Coronary Care Unit, CCU)接受治療

通常心臟病發作的患者需要在冠心病監護病房接受至少 36 小時的救治。一旦過了危險期,患者會繼續接受其它藥物治療,包括:

β-受體阻滯劑,用於減緩心跳

硝酸鹽類藥物,用於增加心臟血流量

血液稀釋劑,如阿斯匹林、倍林達、氯吡格雷、普拉格雷(Effient)、肝素或波立維,用於防止血液進一步凝結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用於恢復心肌

他汀類藥物——即降膽固醇藥物,如阿託伐他汀和辛伐他汀——是目前恢復心肌的常規用藥,可降低心臟病再次發作的風險。

小劑量阿斯匹林——每日 81 mg

入院後,醫生會對患者持續進行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m, ECG)監測,以便發現異常心律。如果心跳過快或過慢,醫生會採用藥物進行治療。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安裝心臟起搏器(一種由電池供電、幫助穩定心率的裝置)。如果患者出現嚴重的心律失常——心室顫動,醫生會對患者的胸部進行電擊。有心力衰竭症狀的患者會接受各種藥物治療,以便減輕心臟的壓力並使心臟跳動更加有力。

心臟功能恢復正常的患者應儘可能下地行走,以便降低腿部深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 DVT)形成的機率。腿部深靜脈血栓可隨迴圈系統移動到肺部,造成栓塞。醫生還會建議患者進行適度運動,一定要嚴格控制運動強度。治療結束後所進行的運動,如心臟康復,可幫助改善和強化心肌。

有些患者需要進一步接受侵入式治療改善通往心臟的血流量。最常見的兩種手術是血管成形術和冠狀動脈搭橋術,前者通過導管來分開斑塊、擴張血管,後者可以改變血液流動方向繞過阻塞的動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