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睡覺額頭出冷汗是怎麼回事

小兒肌膚嫩薄,腠理疏鬆,清陽發越,新陳代謝快,較之成人易於出汗。常見入睡之時,頭額汗出,若汗出不多,又無它症者,不屬病態。若因天氣炎熱、室溫過高、穿衣蓋被過厚、快速進熱食、劇烈運動後汗出過多,亦屬正常生理現象。若在白天汗出較多,稍動尤甚,不發熱者,為肺氣虛衛外不固的自汗;入睡則汗出淋漓,醒後汗止,為陰虛或氣陰兩虛的盜汗。上半身汗出者較全身出汗病證為輕,全身出汗者病證較重。若以自汗為主,或伴盜汗,以頭頸、胸背部汗出明顯,動則尤甚,神疲乏力,面色少華,平時易患感冒,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應玉屏風散合牡蠣散以益氣固表;以自汗為主,或伴盜汗,汗出遍身而撫之不溫,畏寒惡風,不發熱,或伴有低熱,精神疲倦,胃納不振,舌質淡紅,苔薄白,脈緩。可以口服黃芪桂枝五物湯調和營衛;以盜汗為主,也常伴自汗,形體消瘦,汗出較多,神委不振,心煩少寐,寐後汗多,或伴低熱、口乾、手足心灼熱,哭聲無力,口脣淡紅,舌質淡,苔少或見剝苔,脈細弱或細數可以用生脈散益氣養陰;若有積滯患兒,由脾胃溼熱蘊積,熱迫津液外洩所致,以汗出膚熱,汗漬色黃,可用瀉黃散以清熱瀉脾。維生素D缺乏也會導致汗出偏多,可以補充維生素D。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