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在化療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化療是胰腺癌綜合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絕大多數胰腺癌患者都需要進行化療。為了保證化療能夠安全有效地進行,化療前做好充分的療前準備是十分必要的。

明確的病理診斷和分期

組織病理學和(或)細胞學檢查是診斷胰腺癌的“金標準”。除了可切除胰腺癌的患者外,其餘患者在制訂治療方案前,均應力爭明確病理學診斷。術後患者要根據術後病理做出準確的術後分期,根據術後分期,來決定患者是否需要進行術後輔助化療;無法手術的病人,則需要全面而高質的影像學檢查結果做出準確的臨床分期,根據臨床分期,來決定患者需要先行新輔助化療以獲得手術切除的機會,還是隻能進行姑息化療。錯誤的分期將導致錯誤的治療決策,最終影響病人的生存時間。

基線檢查

基線檢查除了前面說過的影像學檢查,還包括胰腺癌相關的腫瘤標記物,如 CA19-9、CEA 和 CA724 等。這些基線檢查可以作為化療後評價療效的依據,將治療後的複查結果與基線檢查做對比,就能對化療效果進行準確的評價,以決定下一步的化療方案和治療策略。

體力狀況評分

在進行化療前必須對患者一般狀況進行評估:

  • 對於美國東部腫瘤協作組(ECOG)評分 ≥2 分,卡氏(KPS)評分 ≤70 分的患者,新輔助化療一般不建議選擇聯合方案,應選擇單藥化療或區域性放療。
  • 對於 KPS 評分 60 分及以下,或者 ECOG 評分 3、4 的患者,醫生一般不會給予姑息化療。

體力狀況評分越低的患者身體狀況越差,這些患者往往不能耐受化療,如果勉強進行治療的話,非但不能從化療中獲益,反而可能因為化療的不良反應縮短生存期。

重要臟器功能評估

骨髓能力

血常規可以評估患者的骨髓儲備能力,判斷有無感染、貧血和血小板缺乏導致的出血傾向,活動性感染(比如結核、膿腫等)、重度貧血和嚴重的出血傾向者,進行化療都是危險的。而且,大多數化療藥物都對白細胞、紅細胞和血小板(統稱為三系細胞)有殺傷作用,本身就有三系細胞減少的患者,再進行化療會造成三系細胞進一步降低,嚴重的可導致 Ⅲ-Ⅳ 度骨髓抑制,併發出血、感染,甚至威脅生命。

腎臟功能

尿常規和腎功能檢查可以評估患者的腎臟功能,判斷有無尿路感染、出血和腎臟功能不全;

肝臟功能

肝功能檢查用於評估患者的肝臟功能狀態。因為化療藥物主要通過肝臟和腎臟代謝,一些化療藥物還具有特殊的肝腎毒性,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需要減量、更換藥物,或者無法化療。

心臟功能

當化療方案裡含有心臟毒性的藥物時,還需要進行心臟功能的評估,比如心電圖和左室射血分數的測定。重要臟器的嚴重功能不全是化療的禁忌症。

血糖控制

一些胰腺癌患者還有可能併發有糖尿病,療前儘量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也是很重要的。

總之,保證生命安全是所有治療手段都需要遵循的第一準則,完善的療前檢查才能為治療創造一個良好的開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