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會徹底治癒白血病,不再復發嗎?

造血幹細胞移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治癒白血病,但疾病復發是導致移植失敗的一個主要原因。

複發率

急性白血病第一次完全緩解期(complete remission,CR1)進行移植療效最好,複發率約為20~30%(不同移植中心結果會有差異),而在第二次緩解期(CR2)或復發期移植,複發率達50%以上。

HLA(人類白細胞抗原)相合的親緣供者移植,和非親緣供者移植的疾病複發率分別為38%和32%,HLA單倍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複發率更高一些。

復發相關因素

多數疾病復發,是因為預處理和 GVL(移植物抗白血病)效應不足以清除殘留白血病細胞或白血病幹細胞,或者有效的 GVL 效應尚未建立,也可由於患者免疫細胞減弱,腫瘤細胞發生免疫逃逸,也有極少數由於供者來源細胞惡變所致疾病復發。

影響復發的因素很多,免疫機制也比較複雜。主要有高危染色體和融合基因難治復發的白血病,移植前未緩解的白血病,非清髓性預處理、親緣完全相合供者來源的幹細胞,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免疫功能重建延遲等,其中移植前未緩解狀況是最復發主要原因,白血病細胞殘留水平高的患者復發風險大大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