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痛風的藥物有哪些?應該何時服用?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癥和痛風的發病率逐漸增加,並呈年輕化的趨勢。那麼,對於痛風患者,我們有哪些藥物可以應用,何時服用呢?

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

非甾體類抗炎藥

急性痛風發作的首選藥物。非甾體類抗炎藥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 COX-2 非選擇性抑制劑,目前藥店容易買到的包括雙氯芬酸鈉緩釋片、布洛芬、洛索洛芬鈉片;另一類是新的 COX-2 選擇性抑制劑,如依託考昔等。

非甾體類抗炎藥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噁心、嘔吐、腹痛和腎功能不全。其中,COX-2 類抑制劑對胃腸道副作用小,且止痛作用強,但價格高於其他藥物,經濟條件較好患者可考慮選擇。

秋水仙鹼

在痛風急性發作期,對非甾體類抗炎藥有禁忌的患者,醫生一般會考慮單獨使用秋水仙鹼治療;秋水仙鹼也用於間歇期和慢性期預防痛風關節炎急性發作。

不良反應:輕微腹瀉,白細胞減低,腎功能異常等。在開始用藥的 2~4 周,隨後每 2~3 個月一定要監測肝、腎功能[1]

糖皮質激素

對非甾體類抗炎藥和秋水仙鹼不耐受的急性發作期痛風患者,醫生可能會考慮短期使用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對控制急性痛風發作,能夠起到立杆見影的效果,且對腎功能無損傷。但是,長期應用會使痛風石增多,並誘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狀態。所以,痛風患者要避免長期應用。

別嘌醇

別嘌醇是目前最常用的、最古老的降尿酸藥物,廣泛用於高尿酸血癥及痛風患者間歇期和慢性期的長期治療。

不良反應主要包括胃腸道症狀、皮疹、肝功能損害、骨髓抑制等,可表現為噁心、嘔吐、面板紅疹、乏力等。出現相關表現,請及時就診。

非布司他

高尿酸血癥合併腎功能不全,以及高尿酸血癥合併別嘌醇過敏的患者,醫生會考慮使用這種藥物。

不良反應包括肝功能異常、噁心、關節痛、皮疹等,使用期間醫生可能會要求開始用藥的 2~4 個月複查,隨後每 2~3 個月複查,監測肝功能。

苯溴馬隆

單用黃嘌呤氧化酶的抑制劑(如別嘌醇)療效欠佳的患者,醫生一般會考慮使用這種藥物。腎臟、輸尿管結石患者禁用,以免因尿酸排洩增加而加重腎結石,甚至誘發腎功能不全。

不良反應包括胃腸道症狀、面板過敏症狀、肝功能不全等,可表現為腹瀉、胃部不適、噁心、面板風團、斑疹、潮紅、瘙癢等。

服藥過程中,患者可以增加飲水量、鹼化尿液,在用藥開始的 2~4 周,以及隨後的每 2~3 個月監測肝功能。

碳酸氫鈉

碳酸氫鈉能夠鹼化尿液、促進尿酸鹽的溶解和排出,常被作為輔助性治療藥物。

使用藥物期間,醫生會要求檢測尿常規和尿液酸鹼度(以pH值反映)。一般要保持 pH 值在 6.2~6.9,因為尿 pH 值升高會增加草酸鹽結晶的形成,從而損害腎臟功能。

痛風急性發作期,如何治療?
痛風間歇期和慢性期,如何治療?

上述藥物均已在我國上市,還有一些未在我國上市的新型降尿酸藥物,療效還不錯。我們也可以先了解一下。

Lesinurad

全球首個抑制尿酸再吸收的藥物。單獨用一種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藥物,如別嘌醇,患者血尿酸水平不能達標的痛風患者。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不宜使用。

不良反應包括頭痛、血肌酐增加、胃食管反流等。

Topiroxostat

目前已在日本上市。Topiroxostat 是非布司他的“升級版”,治療效果方面優於別嘌醇。

託匹司他幾乎全經過肝代謝和膽汁排洩,不會經過腎排洩,所以比非布司他更加適合腎功能不全的痛風患者。

Anakinra

2001 年在美國獲准上市。該藥物的優點是治療後不會反覆發作,且併發症和不良反應少。但不能長期使用,以免患者出現感染。

治療痛風,有什麼新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