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黃解毒片會傷胃嗎

患者:女,24歲

病情描述:我感覺最近有一點上火,所以想吃一點牛黃解毒片,但是我平時胃不是很好,牛黃解毒片會對胃造成損傷嗎?

专家回答(2)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牛黃解毒片屬於一種涼性的藥物,常吃這種物質確實容易對胃造成傷害。因為雄黃中的硫化砷在炮製、儲存中會變成三氧化二砷,影響消化功能。牛黃可能刺激胃黏膜;大黃可能損傷大腸黏膜。所以牛黃解毒丸適合脾胃強壯的人使用,腸胃功能欠佳的人士,如腹瀉、消化道出血者不宜服用。

2019-03-05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牛黃解毒片裡面的成分,對胃確實並不是很好,尤其是長期服用損傷更大。長期服用牛黃解毒片這樣的降火中成藥容易讓胃腸“著涼”,出現脾胃虛弱,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祛火的藥通常都是寒性極大的瀉藥,其中多數都含有大黃、番瀉葉等成分,這些成分在通便的同時也會傷害腸胃,使腸胃產生依賴性。

2019-03-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