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會患虛無妄想症嗎?

患者:男,34歲

病情描述:老公有抑鬱症一年多了,最近幾天他老說自己身體感覺被掏空了,虛無妄想,那抑鬱症會患虛無妄想症嗎?

专家回答(2)

徐欣
徐欣
副主任醫師

只有重度抑鬱症的患者,可能出現虛無妄想,堅信這個世界、自己、或某些重要事物已經消失的妄想。儘管從旁邊的人來看,這個世界一樣好好的,什麼改變也沒有,但是患者卻無視於真實的情況,依然堅信這世界已經消失、或者即將毀滅。

2018-11-26

朱陵群
朱陵群
主任醫師

抑鬱症患者會出現虛無妄想,但是虛無妄想並不一定是抑鬱症。虛無妄想症是一種原發性的妄想症,和其它的妄想症相似,都是以妄想為主軸。這些妄想堅定不拔,患者堅信之,幾乎無法改變。你儘管舉再多的例子,患者依然堅信,不願意改變。重度憂鬱症的患者,可能出現虛無妄想,但也會伴隨有重度的憂鬱狀態,諸如:移動遲滯,少有動作,表情愁苦,食慾下降,睡眠減少等現象。但是虛無妄想症的患者,則未必一定出現憂鬱的現象。患者很可能受到虛無妄想的幹擾,而出現憂鬱的現象。

2018-11-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