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跟飲食習慣有沒有關係?

患者:女,20歲

病情描述:醫生讓我飲食要多注意。消化不良跟飲食習慣有沒有關係?

专家回答(2)

齊興四
齊興四
副主任醫師

消化不良跟飲食習慣有關係。飲食不均衡,會影響腸胃的運動。人的腸胃也有自己的規律,如果不去遵循,腸胃就會出問題。比如說有些人專喜歡辣的,還有些人喜歡鹹的,有些人吃東西從不沾素,或者從不沾葷,這些其實都是對腸胃不利的。一方面,腸胃的消化需要食物參與,另一方面,營養的均衡需要食物去填補。所以,大家吃飯一定要做到全面,不要去挑食,否則也會影響腸胃的正常功能。比如說,有些人喜歡在吃飯的時候,經常湯湯水水,或者喜歡每餐來點小酒,其實這對於腸胃也是不利的。一方面,太多的湯水入胃以後,會導致酶的濃度被稀釋,由此影響食物的分解。另一方面,酒等物質會對胃的黏膜進行刺激,所以時間長了也會導致相應的部位出現破潰,這對於腸胃不僅是功能方面的影響,而且是直接造成器質方面的病變。

2018-12-19

李婕琳
李婕琳
副主任醫師

不良的生活習慣是會導致消化不良的。發生了功能性消化不良,需要尋找可能存在的不良生活、飲食習慣,應該改善生活方式、調整飲食結構和習慣、去除與症狀相關的因素。跟胃腸相關的消化道疾病,治療的時候往往一半靠藥物,一半靠“養”。

2018-12-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