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癲癇是否會遺傳?

患者:男,32歲

病情描述:我是癲癇患者,我媳婦最近懷孕了,如何判斷癲癇是否會遺傳?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判斷癲癇是否會遺傳可以從兩方面來判斷,最直接的就是看看家族史,調查父系或者母系的家族三到四代成員之中有沒有癲癇患病的,一般如果是遺傳性的癲癇的話,至少會有兩三個或者更多家族成員犯病,但是要排除後天獲得的癲癇成員,比如腦出血,腦外傷,腦腫瘤等。另外可以從基因學角度來判斷,如果發現存在類似癲癇的基因,那麼就有一定的遺傳機率,但即使基因有問題,也不是百分百的會有癲癇,有些是隱性遺傳,有些是顯性遺傳。

2018-11-12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癲癇確實會有遺傳。癲癇在少數情況下,有不定期遺傳影響,對大多數影響不大,影響大小主要與發病的原因有關。一般情況下,原發性患者發病率為3%—4%,而患有繼發性患者中為0—1%,這樣的資料說明原發性影響大,血緣關係越近發病率越高。所以對於癲癇病因也是在婚前需要了解,若兩人都有癲癇病史,最好建議不要生育孩子,這樣對孩子也是很大的傷害。

2018-11-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