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苗接種時間是什麼時候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家的寶寶馬上六個月了,什麼時候要打麻疹疫苗

专家回答(2)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接種麻疹疫苗是寶寶出生後8個月才能打麻疹疫苗這是因為8個月的寶寶血液中含有從母體中帶過來的抗麻疹病毒抗體,嬰兒有保護自己不患麻疹的能力。如果過早接種麻疹疫苗,這種抗體就會把疫苗中的病毒中和掉,使麻疹疫苗不能發揮應有的效力。嬰兒也就不能產生抗麻疹病毒的免疫力。 嬰兒出生8個月以後,母體的抗體逐漸消失,這時接種麻疹疫苗,疫苗中的病毒就不會被中和掉,嬰兒就能自己產生抵抗麻疹病毒的能力。8月齡以後接種麻疹疫苗的另一原因是因為8月齡兒童免疫系統已發育成熟,接種後可以產生較理想的免疫效果。因此,規定出生後8月齡接種麻疹疫苗具有科學性。

2019-04-25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打麻疹疫苗是防止麻疹最有效的措施。我們國家是免費為8月齡兒童接種麻疹疫苗,18月齡兒童接種麻腮風疫苗。需要提醒的是,及時接種疫苗非常重要。不少孩子因未及時接種麻疹類疫苗而患麻疹。因此孩子一旦滿8月齡或18月齡就應及時接種麻疹類疫苗。由於麻疹類疫苗免疫成功率也不是100%,如果當地開展麻疹類疫苗強化免疫,即使孩子已經接種過麻疹類疫苗,家長也應積極配合按統一要求接受接種。

2019-04-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