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血清學固定有危害嗎?

患者:男,44歲

病情描述:最近在醫院治療梅毒,醫生說到血清學固定。梅毒治療間血清學固定有危害嗎?

专家回答(2)

楊松
楊松
主任醫師

梅毒血清固定是從滴度降至最低點開始算起的,也就是從你化驗RPR1:4開始算起。血清固定以後即使再使用青黴素治療通常滴度也不會再下降,可能保持終身,但是疾病本身其實已經治癒了,沒有傳染行了。血清固定的患者約35%可出現梅毒復發,不管有無臨床復發徵象,都應及早進行腦脊液檢查,以除外無症狀的神經梅毒的可能性。發現血清固定可再做一次抗梅治療。另外,晚期梅毒充分足量治療後1年,血清反應不轉陰也稱為血清固定。對於晚期梅毒及晚期潛伏梅毒即使再無限制治療也不能使血清陰轉,因此只需詳細的進行體格檢查以除外神經、心血管及其他內臟梅毒,並定期複查血清滴度至少3年。據報道有3%~5%的晚期梅毒治療後發生血清固定,可以遷延十年或數十年,甚至終生。對晚期梅毒的血清固定也應再做一次抗梅治療。

2018-12-25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梅毒治療時,出現血清學固定是否有害,沒有權威的說法。目前尚沒有充足的循證醫學依據來評估梅毒血清固定的危害性,也尚不確定梅毒血清固定是否增加復發或有遷延至晚期梅毒的風險,對於追加青黴素治療是否有益也沒有定論。

2018-12-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