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奧氮平治療失眠停藥後失眠加重,是奧氮平的副作用嗎

患者:女,40歲

病情描述:我吃開始有效果,停藥一段時間後失眠復發比以前還嚴重,用奧氮平治療失眠停藥後失眠加重是奧氮平的副作用嗎?

专家回答(2)

賴澤飛
賴澤飛
主治醫師

失眠加重是奧氮平的副作用,其是一種情緒調節藥,同時有抗阻斷胺的作用因此也能改善睡眠,但奧氮平不會像其他安眠藥容易導致依賴和上癮,所以隨時都可以停藥。但需要注意的是奧氮平主要用於抑鬱症或焦慮症,而這些疾病很容易復發,因此給人一種錯覺即一旦停藥就會復發。有人誤認為屬於奧氮平的藥物依賴,但其實這與自己的病情有關,只要使用恰當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2020-08-02

張輝
張輝
主治醫師

奧氮平使用不當會使失眠加重,其是一種抗抑鬱藥物但也有改善睡眠的作用,經常被用來治療抑鬱症和睡眠障礙,特別是對有睡眠障礙的患者。但首次使用奧氮平治療的患者,在治療後穩定一年左右是能夠慢慢減少停藥的,如果復發則需堅持服藥2至3年然後停藥。只有停藥後復發3次以上的患者,才能考慮終身服用奧氮平維持治療,並需要定期複查心電圖、肝腎功能瞭解身體狀況。

2020-08-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