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在坐月子,想知道坐月子期間可以吃什麼,飲食要如何吃才最佳?

专家回答(3)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極為重要,要合理飲食,不然容易影響健康。飲食清淡適宜:從科學角度講,月子裡的飲食應清淡適宜,即在調味料上,如蔥、姜、大蒜、花椒、辣椒、酒等應少於一般人的量食,食鹽也以少放為宜,但並不是不放或過少。葷素搭配,避免偏食:產後身體恢復及哺乳,食用產熱高的肉類食物是必需的,但蛋白質、脂肪及糖類的代謝必須有其他營養素的參與,葷素搭配,營養更全面,身體更好吸收營養。食物要鬆軟、可口,易消化、吸收。過硬的食物一方面對牙齒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於消化吸收,因此少吃油炸或堅硬帶殼的食物。不宜食生、冷、硬的食物。產後體質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腸炎等消化道疾病,生、冷、硬的食物儘量避免食用。增加餐次:每日餐次應較多,以5~6次為宜。產後胃腸功能減弱,蠕動減慢,採用多餐制則有利胃腸功能恢復,減輕胃負擔。

2019-05-22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坐月子期間要牢記以下不能吃的1. 應忌生冷食品。特別是夏季,產婦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如冰糖、冰淇淋、冰鎮飲料及和拌冷盤、涼飯等,這些生冷食物將影響牙齒和消化功能,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惡露排出。2.應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該類食物可影響產婦胃腸功能,引發產婦內熱,口舌生瘡,並可造成大便秘結或痔瘡發作。3.應忌過硬不易消化食物。產婦身體虛弱,運動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4.應忌食過鹹食物。因鹹食中含鹽較多,可引起產婦體內水鈉瀦溜,易造成浮腫,並易誘發高血壓病。但也不可忌鹽,因產後尿多、汗多,排出鹽分也增多,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5.應忌營養單一。產婦不要挑食、偏食,做到食物多樣化,粗細、葷素搭配,廣而食之,合理營養。6.應忌食過飽。由於產婦胃腸功能較弱,過飽不僅會影響胃口,還會防礙消化功能。因此,產婦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平時3餐可增至5~6餐。

2019-05-22

楊堯華
楊堯華
主任醫師

坐月子可以吃溫熱以及蛋白質豐富食物,比如魚肉、羊肉、雞肉、蛋類等,還需要適當喝雞湯、魚湯以及小米粥,不能吃寒涼以及辛辣性食物,對於有回奶作用食物也是不能吃。在吃水果時可以進行加熱或者是用熱水沖泡後服用,避免吃了寒涼性食物會引起拉肚子情況發生。

2019-05-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