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檢查肝臟低密度陰影是什麼意思

患者:男,55歲

病情描述:我爸這幾天身體不適,去醫院做CT檢查,CT檢查查出肝臟低密度陰影是什麼意思?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一般而言,患者做CT檢查發現肝臟低密度陰影只是為描述性表達,但無法進行病變診斷。需經進一步檢查確診病變性質。臨床中CT提示肝的低密度陰影常見於肝囊腫、脂肪肝、腫瘤。若患者發現CT檢查肝臟存在低密度陰影,則應加行CT增強掃描或核磁共振成像確診。CT增強掃描又稱多期掃描,它可以觀察到病灶的血供情況、強化模式以及廓清程度,最終確定病灶的性質。核磁共振成像與CT掃描相比,具有電離輻射小、軟組織對比度高等特點。

2019-05-26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其實患者做CT檢查肝臟低密度陰影只是描述性表達,是不能確定診斷的。CT檢查肝臟低密度陰影是較為籠統的描述性診斷,不代表具體疾病,表現為與肝實質密度不同,提示發生病變,具體需進行增強檢查確診。增強掃描是將造影劑從靜脈注入血管後進行CT掃描,以發現平掃未發現的病灶,幫助確定病灶性質。由於靜脈注射了造影劑,根據造影劑所在的位置分為動脈期、門脈期、靜脈期和平衡期進行分期掃描。

2019-05-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